读书会第一期|《人心之争:美国、苏联与冷战》

2020-12-31

2020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青年读书会启动仪式暨《人心之争》读书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津大学、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等17位战略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参考消息产经中心副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校友马骐騑应邀进行阅读指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成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锦祥应邀点评并同战略青年们分享读书经验。战略青年秘书长王静姝主持本次读书会。

1609468350287000136.jpg

读书会现场

本次活动的阅读书目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梅尔文·莱夫勒的著作《人心之争:美国、苏联与冷战》。导读人马骐騑介绍了本书主要内容以及作者莱夫勒在当代冷战国际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并提出本书在“重现决策的历史场景”方面具有代表性,他认为,本书重现了领导人在重要历史节点面对决策压力时的思维方式,体现了决策者的思维方式以及意识形态因素对决策的牵引,帮助读者理解决策的复杂性,并解答了“冷战为何爆发并延续四十余年”这一问题。他建议精读本书,并指出本书也并非“完美之作”,对苏联一方史料的运用和细节解读仍有可补充之处,但本书提供的决策视角与意识形态因素结合思考框架具有借鉴意义。

1609468399663077872.jpg

参考消息产经中心副总监马骐騑做书目导读

在阅读讨论环节,战略青年同指导老师、导读人和点评嘉宾一道,结合本书第四章和其它相关史料和著作,探讨了美苏对阿富汗、南部非洲的干涉,美苏领导人的核军控谈判等相关内容。

最后,点评嘉宾针对本书的讨论和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治学经历,从多个角度为战略青年读书会提供方法建议和指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成昊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三个不同阶段的读书心得,并指出,适合自己读书习惯、能使阅读成为一种享受的方法,即是最好的阅读方法;读书的总原则是输出永远不能大于输入,灵感枯竭时则急需读书;具体而言,需要处理好阅读的“多与少”、“粗与精”和“博与专”的关系,保证阅读量、适当做好笔记,并涉猎广泛的研究议题;此外,应明确战略青年读书会的目标,控制频率、留够阅读时间以提高讨论和分享的质量。

1609468431805037024.jp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成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锦祥则建议从国际关系学科的“二级学科”定位出发,建议战略青年们阅读政治学、法学等基础学科的书籍;第二,要把握好阅读和研究的“方法论”,避免陷入极端;第三,冷战中诸如日本等第三方也值得关注。姚锦祥还推荐了其研究领域内值得关注的系列书籍。在方法建议上,他建议青年们利用好数据库等资源,抱有良好心态,针对研究兴趣所在,带着“问题意识”进行阅读。

1609468481356027325.jp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锦祥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 | 崔元睿


上一篇:读书会第二期|《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