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形势讲习营成功举行

2023-12-28

12月17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中心(CGCD)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形势讲习营顺利结束。讲习营面向全国高校学子,旨在帮助有志于从事国际关系、外交外事、战略规划等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青年学子培养战略思维,增加其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与理解,帮助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35名学生参加了本届讲习营。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提供会务支持。

活动伊始,CISS主任达巍围绕“对当前中美关系及其走向的思考”做主题讲座。达巍为同学们梳理过去50年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基本脉络,明晰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随后深入介绍从安克雷奇、巴厘岛到旧金山不断变化的中美关系,并深入探讨中美关系出现“新常态”的迹象,包括正在出现的四个共同认知、旧金山峰会前后建立的官方沟通机制及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台湾问题稳定的可能性。

640 (2).jpg

图|达巍讲授

随后,中国原驻马来西亚槟城总领事、原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吴骏,围绕“中国周边外交形势与政策”主题,介绍了中国周边基本情况、当前中国周边区域的形势以及中国周边外交奉行的“亲诚惠容”理念。此外,他还就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具体案例与问题和同学进行了交流。

下午,CISS研究员周波以“中国面临的军事安全挑战及应对”为主题进行分享。周波深入剖析了中国面临的三大安全挑战,解析了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渊源及双方现有分歧。随后,他转向探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责任与挑战。其中,周波剖析了中国军事海外存在的模式,包括非战争军事行动如维和、护航、撤侨,以及在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129.jpg

图|周波讲授

随后,CISS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围绕“中美战略博弈与人工智能合作”这一主题分享。他首先分析了特朗普和拜登两位美国总统的独特特征和政治立场,探讨了拜登执政下美国政治和外交的走向。随后,在中美人工智能合作与竞争方面,孙成昊从人工智能国际安全治理面临的四大挑战、人工智能国际安全治理的三大重要领域、中美人工智能的合作基础与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梳理,提出中美未来可能的合作路径和短期风险。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134.jpg

图|孙成昊讲授

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以“技术与国际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董汀以技术在中美关系中的角色演进为例,借助“通常如何思考技术与国际关系”“为什么会形成如此观察和思考模式”和“反思式提问”三个递进的问题,与同学们一道发现了国际关系学科对于技术要素理解的固化模式,并讨论了未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国际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141.jpg

图|董汀讲授

CISS助理研究员石岩以“欧盟‘去风险’政策与中欧关系”为主题进行分享。石岩从欧盟“去风险”政策的提出背景引入,向同学们介绍“外交去风险”和“经济去风险”两条实现欧盟对华“去风险”的主线,进而深入解说欧盟“去风险”政策内涵及其逻辑。此外,石岩与同学们探讨欧盟“去风险”政策对中欧关系的影响,以及中欧应该如何管控双边经贸关系的真正风险。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148.jpg

图|石岩讲授

最后,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围绕“2024俄罗斯总统大选与国内政治”,为同学们作主题讲座。宋博首先对2024总统大选形势做了详细介绍,然后带领同学们回顾普京的总统大选之路,结合乌克兰危机与国内政治环境,深入剖析二十年前竞选形势与现在之不同,让同学们对2024年大选与俄罗斯国内政治有了较为全面和细致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159.jpg

图|宋博讲授

在结营仪式上,CISS副主任肖茜、CGCD主任廖莹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讲习营课程的设计与编排;同学们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想和启发,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表达了未来继续参加双中心举办的学术活动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203.jpg

微信图片_20231231155209.jpg

图|活动现场

学生感想

于我个人而言,此次讲习营在研究方法或者视角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在解决国际形势及其相关问题时,当然要有宏观的视野,但更应该注意的是对不同主体、变量、条件等等因素的分析,把大的问题做细致地讨论,避免一概而论囫囵吞枣。即使是对于本科生,也要注重政产学研的结合,在国际形势风云频起之时,“只读圣贤书”已经很难满足需要,在学习理论或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关注政策和产业的变化和需求,并思考该如何对其做出回应,是我们应该主动迎接或给自己制造的挑战。

——日新书院历史学樊景月

感谢两个中心举办了这场活动,我收获颇丰。做一个翻译,无论是口译还是笔译,都需要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讲习营各位老师分享的有关于军事、AI等科技的内容对我而言就是新知识,而像我比较熟悉的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亚洲一系列区域性组织我也能得到一些新的想法!除了上述表层新信息、新想法的之外,我也更加体会到了战略思维的深刻内涵。正如肖老师所言,我们要用批判性思维了解事件背后的因素,绝非仅仅停留在二元论的是非判断。

——外交学院英语系杨昕妤

从中美、中欧、中俄等关键大国双边关系到中国周边外交的逻辑与路径,从军事安全挑战到科学技术竞争,本次讲习营抓大放小、深入浅出地让我快速而全面地把握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大图景”。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我通过本次讲习营更为深入地学习了融合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态度和方法,也收获了专家老师们对很多热点问题坦率而实际的分享。我认为本次讲习营高压但充实、紧凑但生动,很荣幸聆听老师和营员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优秀的大家继续交流讨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王一诺

通过本次讲习营提供的窗口,我深感当前国际形势之复杂、中国战略之微妙。老师们不仅深入浅出地分享国际关系学科的相关内容,更从军事交流、人工智能、经贸往来等多种视角解读最前沿、最热点的问题,极大拓展我的国际视野。其中,达巍老师关于中美关系“新常态”的观点很有启发性,面对未来一年即将发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俄罗斯选举、美国大选等重要事件,当代互联网青年需要在掌握事实的基础上,理性、客观地思考问题,我也将在未来进一步追踪这些热点问题的发展,在学习本专业时更具全球战略思维。

——日新书院历史专业高靓瑜

本次讲习营讨论了当前世界的重大议题和热点问题,内容充实丰富。无论是对历史脉络的梳理,还是对现状与未来的把握,都尽显专家学者们深厚的功底,我们在宏观与微观的视域中转换,在理论与实践的对照中反思,作为跨学科背景的同学,每场讲座都让我获益良多。此外,其他在场同学们的高质量提问、多元的专业背景和个人经历也令人印象深刻,忠心感谢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何欣

收获很多,听了不同老师从不同方面对国际形势的介绍,更新了自己的知识库。同时在和老师互动交流的过程中,也试着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特别是对中欧关系、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接触了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学员,活动很有意义。

——航天航空学院力学李晓虎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讲习营。此前我对国际形势的了解仅限于国内社交平台,但今天在课程中听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老师的分享,十分受启发。期望能以此次学习为起点,日后逐渐培养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并将这种能力应用于个人发展之中。

——土水学院水利工程贾其萃

第一,了解到多领域的政策前沿,包括中美关系、周边安全、军事挑战、科技博弈等重要议题。对于理解当下局势大有裨益,拓展了历史纵深,构建了更系统的分析框架。第二,感受到中心对青年国际视野的重视和老师们的人格魅力。各位老师各有特色,倾囊相授,真诚耐心。为我们关心时政,未来从事学术事业梳理榜样。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专业赵书韫

今天孙老师和董老师分别从中美双边合作和国际关系理论方面探讨了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问题,这一类对新兴技术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的讨论能给我们很多启发。很荣幸能参与本期讲习营!

——伦敦大学学院俄罗斯及后苏维埃政治专业刘源

我之前有在国家队基金和互联网战略投资的工作经验,根据之前的经历一直对于中美竞争比较关注,特别是在高科技技术领域的竞争,今天讲席营的收获还是大大超过自己的预期。 

1、 中美关系的脉络:对于中美发展脉络逻辑的分析让自己跳出了之前盲人摸象的认知框架,在一个更为宏观的叙事和逻辑中理解中美关系,也对中美关系有了所谓的共识,面对未来的困难,也做好准备提高自己的勇气; 

2、 人工智能的角色:对于AI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中的角色有了新的认知。因为我在之前的两段工作经历都与AI有关,从去年底我极高密度的在跟踪硅谷AI的发展,暑假自己还专门跑去硅谷做调研,日常也在做关于AI模型及应用的公司战略的研究,但对于技术,特别是AI作为一种权力获取方式,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日趋重要还是自己没有预料到的; 

3、 国家战略视角VS产业战略视角VS公司战略视角:之前国家队的工作经历现在看应该还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战略视角,互联网战略投资的工作是微观组织视角,今天的课程让自己有了一种国家战略竞争的视角去看待和思考问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参与更多中美关系以及人工智能发展等方面的讨论和交流。

——经管学院MBA王阳白

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性有了初步思考,感谢CISS能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带我走进国际关系学科的多彩世界。

——软件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刘昊

撰稿:钟歆 陈金歌 申梁昌 高玉娇


上一篇:CISS举办清华-哥伦比亚大学青年交流会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81期】CISS举办“2024年美国国内政治走向”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