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主任达巍与特约专家李晨访问日本

2023-07-21

7月14日至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主任达巍教授、CISS特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晨副教授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与美国、日本同行进行了交流并走访了日本政、商、学界机构。


7月15日,达巍与李晨参加了美国鲁斯基金会在东京大学举办的“确保东亚和平:迎接挑战与管控冲突”中美日三边研讨会,与来自西东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鲁金斯学会、美利坚大学、多伦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的美国学者,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的日本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的中方学者进行了研讨。学会专家探讨了当前东亚安全形势的主要变化趋势,中美、中日、美日三组双边关系的重大变化、军备竞赛与科技竞争、地区热点问题等议题。7月16日,访日的中美两国学者在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举行了“重塑中美和平共处的新时代”中美双边学术研讨会。双方学者围绕中美战略关系、人文与教育交流、台湾问题、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


640.png

参加7月15日中美日三边学术研讨会的学者合影


7月17日,访日的中美学者拜访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并与来自日本防卫大学、明治大学、上智大学、东京大学的学者进行了交流。


1.png

中美学者拜访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


7月18日-19日,达巍主任与特约专家李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研究员走访了日本政府机构、智库以及企业。


达巍、李晨一行拜会了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岩本桂一、北美局参事官宫本新吾及外务省下属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市川富子,双方就日美同盟、中日关系、朝核问题和日本安全战略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达巍教授一行也拜访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拜会日共干部会副委员长绪方靖夫,就日本主要政党在重大问题上的观点异同进行交流。

 

22.png

拜会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岩本桂一


3.png

拜会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宫本新吾


4.png

拜会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市川富子


5.png

拜会日本共产党干部会副委员长绪方靖夫


达巍、李晨一行与日本企业界也进行了交流,拜访了日本三菱商事总部,就三菱商事的能源转型战略、三菱商事在中国与美国的主要经营活动进行了交流;并在日本中央大学“清华大学孙文塾”举行讲座,与参加孙文塾培训的日本企业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冷战对当前国际关系的经验教训等话题交流。


6.png

拜会日本三菱商事总部


此次访问拓展和丰富了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与日本各界特别是与高校、智库的合作关系。通过参会与拜访,中方学者对美国和日本的战略走向、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中方学者介绍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有助于与相关国家消除误解,管控分歧。


上一篇:CISS副主任陈琪教授一行访问华盛顿和纽约智库

下一篇:傅莹谈中国东盟睦邻友好20年以及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