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研究员周波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2023-06-20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近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就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的中方表态与中美关系的前景发表看法。

周波表示,中国国防部长在香会的演讲重申了中国一贯的立场。集团政治、分裂对抗不会带来真正的安全,只会加剧局势紧张、破坏地区稳定。今天的亚太,需要的是开放包容的“大合作”,而不是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目前的情况表明,中国仍有足够耐心和信心维护台海稳定。

针对主持人就中美防长会谈未果的疑问,周波表示,美方当前针对中国防长施加的非法次级制裁是阻碍两军展开对话的主因之一。拜登政府应立即解除制裁,以实际行动为对话沟通扫清障碍,营造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中美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否可能趋于和缓,周波指出,从中方的发言可以看出,中方并未指明美国的责任,在言辞上仍然保持相当程度的克制,整体基调是衡平、适度的。双方依然在特定渠道上保持着一定的接触,未来双方在某些层级上展开对话仍然是可能的。

撰稿:肇冠同

核稿:周波


上一篇:周波接受CNBC采访

下一篇:CISS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