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2022年终形势务虚会

2023-01-09

2023年1月6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终形势务虚会。中心学术委员、特约专家、研究员等40余位学者、专家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以“面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的中国外交”为主题,对中国式现代化与未来五年对外战略选择、2022年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和2023年中国外交的主要任务两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115142417.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未来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在国际战略与外交领域的内涵特征、未来5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外交路径,以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之下,中国对外战略需要做出的重大判断与选择展开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115142424.png

回顾2022年国际战略与安全领域的趋势性变化,与会专家认为世纪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大国之间的互动面临范式调整,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和长期变动。基于对当前和2023年形势的判断,专家们从“2022年国际形势的变化”“当前中国外交面临的主要矛盾”两个层面出发,分析了国际形势的特点以及中国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了2023年中国对外工作目标、重点、策略等议题。

微信图片_20230115142429.png

撰稿:申青青

核稿:孙成昊


上一篇:CISS与USCET联合举办“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研讨会

下一篇:CISS举办第三次“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