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参与主办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国际圆桌会

2021-11-23

2021年11月19日,中国论坛与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及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在深圳联合举办“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国际圆桌会”。此次会议是深圳首届世界创新城市论坛的一部分,邀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展开讨论,以期为深圳相关产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搭建一个新平台。

会议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与圆桌讨论三个环节,由中国论坛企业合作负责人王欣主持。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曹赛先、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先后致辞。

1637649591884062456.jpg

(由左到右依次是:张立荣、薛澜、曹赛先)

薛澜认为,深圳在发展科技创新、加强人工治理能力方面具有区位优势,期待此次会议的讨论成果可以帮助深圳成为全球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的高地,推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发展。曹赛先指出,深圳作为一座充满活力的世界型创新型城市,一直以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此次会议是今后深圳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发展的良好开端。范丛明提到,深圳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就人工智能立法的城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协会聚集了近300家优秀企业,在增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引擎功能方面,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进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立荣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相关国家需要认真思考如何进行国际合作和良性竞争,让新技术造福全人类而不是加害于人类。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应该是各国的正确选择。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发展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如何更深入地参与到国际话语和规则制定当中。中国论坛倡议在深圳举办这次研讨会,希望各方联手共同打造一个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治理的新平台,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参与国际合作与治理助一臂之力。

 1637649625332068583.jpg

(由左到右依次是:范丛明、朱锋、赵伟)

在主旨演讲环节,四位嘉宾先后发言。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围绕“新冠疫情与世界政治经济新变局”,介绍了对近期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看法。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要靠眼光、智慧与能力,中国工业化和科技创新不断发展是中国未来的重要引领力量。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科技与伦理学科主任温德尔·瓦拉赫(Wendell Wallach)围绕人工智能治理与社会伦理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广泛且快速的发展,人类需要有足够的智慧驾驭,科学的治理方式、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与和谐的行为理念至关重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四个观点:应该是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治理、基于人权和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一个技术治理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的过程、有助于可持续合作的治理。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赵伟分享了他对大数据的科学、工业和商业应用的理解。他认为,人工智能背后的数据科学与规律性需要我们重视并不断探索,数据科学、数据商业,数据工业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与探索。

1637649655661021414.jpg

(左上:温德尔·瓦拉赫 右上:龚克 左下:王欣 右下:朱锋、李世鹏、范丛明)

在之后的圆桌讨论环节,龚克教授、朱锋教授、瓦拉赫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李世鹏院士、范丛明会长围绕中美科技竞争与合作、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中国未来的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当前人类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产业革命,既推动了人类进步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各国应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加强合作,相关国家应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治理加强沟通,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技术和产业,更关乎国家安全和人类社会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及治理需要不同的行为者积极参与,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圆桌会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80多位来自深圳市、区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和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的产学研机构代表现场参加了会议。

撰稿:蒋绍澄

核稿:张立荣、王欣


上一篇:中国论坛在深圳举办人工智能企业国际合作座谈会

下一篇:CISS秘书长陈琪受邀参加中美关系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