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实习生线上培训会”

2021-10-08

2021年10月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2021秋季学期实习生线上培训会”。CISS副主任肖茜、助理研究员董汀、客座研究员孙成昊以及2位往期优秀实习生代表与31位本期实习生进行交流。

肖茜向同学们介绍了CISS的整体情况以及为实习生提供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她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发挥所长,加强学习,在实习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董汀介绍了中心海外信息专报的收集和编译工作,她结合专报写作实例,对往期专报的文字表达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强调专报写作应严格遵循写作规范,在格式体例确保要素完整、篇幅适中、选材重点突出,在语言表达上力求文字精简,翻译准确,避免歧义。孙成昊介绍了战略与安全大事记的相关工作,强调大事记需要记录关键信息,确保内容准确和文字简明,并建议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充分交流,全面学习。

接着,两位优秀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在中心实习的经验和感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王静姝同学从主要工作、成果产出、收获体验三个方面进行介绍,认为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高质量会议旁听、研究成果共享、志同道合的师友等宝贵的平台资源。她同时指出,纪律意识、合作意识、学习意识是做好实习工作的重要部分,期待与新老成员共同学习和进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生崔元睿同学分享了她独特的实习体验和收获,她从输入和输出两个层面,建议同学们增益业务和学术能力,同时就会议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CISS2021年秋季学期实习生招募工作于2021年9月开始,经过简历筛选和两轮面试,从39位报名者中选拔出10位态度积极、素养全面、能力出色的在校学生及应届毕业生,加上22位留任暑期实习生,共形成33人的秋季实习生队伍(具体名单附后)。

CISS将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相结合,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致力于培养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青年学生。通过邀请实习生参与智库工作,使同学们在智库专家的指导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并获得与海内外战略与安全、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旁听重要的国内外会议,以及参与重要的国际热点问题研究的宝贵机会。

附:

微信图片_20211009110934.png

上一篇:CISS参与举办中美青年对话活动

下一篇:CISS与参考智库联合举办“多边机制视角下的美国印太战略前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