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20期】CISS举行“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研讨会

2021-09-24

2021年9月22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第20期战略与安全论坛,围绕“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AUKUS)”进行研讨。会议由CISS研究员周波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大学、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AUKUS的动向、AUKUS对中国的影响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等议题进行探讨,外交部政策司、美大司嘉宾应邀与会。

1632618173478018666.jpg

与会专家从对潜艇的技术评估、潜艇的出口问题、核潜艇技术扩散三方面评估了AUKUS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专家认为,AUKUS将引发多国对地区战略态势变动的担忧,尤其是可能打开地区军备竞赛的“潘多拉魔盒”。

1632618182109013299.jpg

与会专家还从亚太地区军备竞赛、对中国的安全威胁以及地区战略环境变化等方面评估了AUKUS对中国的影响。AUKUS的建立或将促使地区国家开启新一轮军备竞赛,从而导致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动荡。从美国近期的战略调整看,其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已成为大势所趋,美国将在“大国竞争”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印太盟友和伙伴的军事安全合作,这一趋势将让地区形势更为严峻复杂。

1632618191303011558.jpg

与会专家建议,面对AUKUS的建立和周边地缘环境的变化,中国也应做好准备,并积极采取措施保持与地区相关国家的沟通与协作,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反对针对第三方的排他性“小圈子”,抵制危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行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1632618203590096524.jpg

撰稿人:袁微雨


上一篇:CISS举办“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研讨会

下一篇:刘晓明大使到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