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9期】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机遇、挑战与应对

2021-09-07

2021年9月3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第19期战略与安全论坛,主题为“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机遇、挑战与应对”。中心学术委员、研究员以及特邀专家共2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1630975692677033219.jpg

会议特邀外交部亚洲司参赞王大学就阿富汗形势和外交工作做内部吹风。王大学介绍了阿富汗“变天”的多方原因和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问题的不同态度及解决思路,从“建政”、“施政”和“理政”三个角度评析阿未来形势走向,并就学者们关心的问题与学者们交流。

1630975704971059855.jpg

会议共分两节。上午的讨论由CISS副主任达巍教授主持。专家们针对阿国内未来走势、美西方从阿富汗撤军后周围地区地缘博弈态势变化、周边及主要大国对塔利班的态度立场等议题做了分析研判。

下午讨论的主题是“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由CISS客座研究员安刚主持。与会专家着重就中阿合作的机遇与挑战、阿富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以及中美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竞争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未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处理涉阿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630975716034056567.jpg

专家们认为,阿富汗变局将深刻重塑地区乃至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参与阿富汗重建机遇与挑战共存,应该对中国在阿的利益和风险进行全面、综合和客观评估,与国际社会寻找最大公约数,密切协调合作,推动相关国际机制建设,做到适度的建设性“介入”,谨防“陷入”。

达巍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仍存多种变数,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密切跟踪,及时交流信息观点,为中国外交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1630975726180055050.jpg


上一篇:刘晓明大使到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8期】展望“后疫情时代”,CISS举行年中形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