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副主任达巍出席印度中国研究所线上研讨会

2021-05-11

2021年5月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副主任、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在印度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主办的线上研讨会“拜登上任100天的中美关系”上做主题演讲。印度内阁秘书处前行政改革委员会主任克里山·维尔玛(Krishan Varma),前驻韩国、加拿大大使维什努·普拉卡什(Vishnu Prakash),前驻伊朗大使、现驻缅甸大使沙鲁巴·库马尔(Saubh Kumar),印度中国研究所教授海孟德(Hemant Adlakha),马德拉斯发展研究所教授阿南塔·库马尔·基里(Ananta Kumar Giri)等40余名印度学者、前官员参加活动。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前印度驻华大使康特(Ashok Kantha)主持本次会议。

1620744321096043360.jpg

达巍教授在演讲开始前,首先向正在与严重新冠疫情斗争的印度人民表示了慰问。在随后的演讲中,达巍回顾了拜登上任100天内中美的多次互动,认为其对中美关系发展是必要且有意义的,但纵观过去几届美国总统上任前100天的对华政策,他认为100天的时间尚不足以确定未来中美关系的具体走向。他提出,自1月以来,中美关系仍处于僵持之中,中美关系仍面临多种风险。最后,达巍教授阐释了拜登政府对华的“长期竞争”观,强调其与接触政策、极限施压及冷战均有所不同,是更具战略意义、内在导向且更复杂的对华竞争布局。

主题演讲之后,达巍教授及与会学者就中美关系变化的结构性因素、信息不对称、中美共存前景及两国外交中的代际转换等问题做了讨论。印度学者对中国学者和中国政府对印度疫情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

印度中国研究所(ICS)是印度一所专门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权威学术机构,聚集了一批印度中国学领域的高级学者及前资深外交官,代表着印度中国学研究的一流水平。CISS专家曾多次受邀参与ICS相关活动。

1620744335560092551.png

撰稿人:王静姝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六期|《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3)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五期|《缔造战略:统治者、国家与战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