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42期】CISS举办“欧盟工业战略”研讨会

2022-07-11

7月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与安全论坛第42期——“欧盟工业战略”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应邀与会。CISS副主任肖茜主持引导发言环节,助理研究员石岩主持讨论环节,CISS副主任陈琪作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714091033.jpg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凤副院长和赵璐副研究员作引导发言,介绍应用智库双螺旋法研究欧盟“工业5.0”的相关内容和举措,并分析其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启示。随后,与会专家继续围绕欧盟产业政策、经济社会转型以及中欧经贸科技合作等议题各抒己见,并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在技术革命引发产业革命和社会关系调整的背景下,欧盟提出新工业战略有其必然性,主要以绿色与数字双转型为核心,更注重循环经济以及人与社会的进步,但欧盟“工业5.0”仍是一个愿景,理念多于实践。此外,欧盟产业升级转型面临着技术、规制、财政和自主性等诸多层面的障碍。与会专家建议,中欧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双方应拓展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空间,并加强在数字化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互补互助。

微信图片_20220714091024.png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凤,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大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哲,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孙彦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董一凡,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副教授寇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赵璐,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永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京京,CISS副主任肖茜,CISS副主任、教授陈琪,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石岩、朱荣生、苗争鸣等。

撰稿:郑乐锋

审核:石岩、张奕


上一篇:CISS启动俄乌局势研究月度务虚机制

下一篇:CISS与HD合办 “中美战略稳定”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