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发布《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报告》和《2021年度报告》

2022-01-14

1642161081801042432.jpg

2022年1月1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在北京发布《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报告》和《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2021年度报告》两份研究成果。

1642161144772030049.jpg

《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报告》围绕2022年中国将面临的外部风险、可能影响中国外部安全环境的主要驱动因素开展了研究。报告邀请了27位中国一线国际问题专家参与研讨、问卷调查等,最终提出影响中国外部安全的五大驱动因素、十大风险领域及具体风险情景。

报告认为,专家在研判风险时受到五个因素的影响和驱动,分别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叠加新冠疫情后,对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环境构成关键影响;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的主要地缘空间在台海和周边,特别是东北亚地区;气候变化、国际金融等全球宏观因素的影响波及中国外部安全的各个领域;“一带一路”沿线中小国家的政治和安全局势需要高度关注;恐怖主义威胁是中国需要重点关注的安全问题。

报告进而提出了2022年中国外部安全环境中的十大风险领域及具体风险情景:

(一)中国边境与周边海空域摩擦再现;

(二)涉华国际经贸冲突延续或者升级使得中国外部经济环境更加消极;

(三)全球挑战持续政治化引发全球公域出现重大安全事件;

(四)东北亚国际关系变化影响中国利益;

(五)政治观念的对立导致大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六)外部势力干预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七)网络安全领域出现紧急事态;

(八)新冠疫情延续引发连锁反应;

(九)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金融风险;

(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变化致使恐怖主义抬头。

1642161180502003290.jp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2021年度报告》以“展望后疫情世界”为主题,试图从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变化之中梳理出主要线索,为我国妥善应对“后疫情世界”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提供启发。报告分为“塑造‘后疫情世界’面貌的几个主要因素”“走上长期博弈之路的中美关系”“中国的挑战和机遇”三部分。

报告认为新冠疫情已经成为百年大变局加快演进的催化剂、助推器,牵动方方面面的调整和变化,各主要力量均已开始为“后疫情时代”谋篇布局。目前看,五大因素将发挥关键作用,塑造未来世界的基本面貌和议程,影响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迁,分别是:新冠疫情的后续发展、科技迭代的演进、大国合竞、经济全球化的重构、全球性议程的进一步突出。

报告认为,虽然“后疫情世界”的基本面貌仍不清晰,但是大致轮廓和关键议程已经显现。这将是呼唤国际合作的时代,新的世界领导力将不再源自一个或几个力量“极”,而应是能切实发挥作用的全球治理机制。这也将是一个“后霸权”的世界,美国霸权力量的式微并不意味着新的霸权必然出现,各主要力量会艰难探索新的共存、共治、共享模式。

报告在梳理过去一年拜登政府全球战略调整和对华政策审议路径与特点的基础上判断,美国认定要与中国开展长期竞争,但无法彻底压制住中国,遑论速胜。两国也都有远比相互竞争还要复杂和紧迫的国内问题和任务需要处理,因而在激烈斗争的同时也都留有余地。中美紧张关系呈现时急时缓的态势,博弈的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是不能回避的客观现实。

报告强调,“后疫情世界”如同“麻线团”,中国要有在其中穿针引线的意愿、智慧和行动,帮助世界行稳致远。如何找准主线和主要矛盾,内外兼顾、两头兼修,既维护好我国改革、调整、发展的局面,又努力争取占据和扩大有利的国际位置,是重大考验。需要强调战略定力和大局观,守护好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道路。对于中美关系,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现在的任务是着手推动围绕这些原则探索新的战略框架,争取形成在同一国际体系内和平共处的新范式。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25期】CISS与中国论坛联合举办“阿富汗变局及其影响”研讨会

下一篇:CISS发布《“后疫情世界”——2021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