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赴国盛宏观交流

2021-07-26

7月1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安刚、董汀、卞永祖、苏艳婷、王静姝一行赴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该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博士、宏观分析师刘新宇等就中美经贸关系相关问题进行座谈。这是战略问题研究组暑期调研“走出去”活动的第二站。

1627394069493051921.jpg

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团队以其专业能力和精准预测在业界享有声誉。座谈中,双方首先就中美关系形势交换了看法。进而,研究组着重听取了对方对双边经贸关系热点问题及其与两国总体关系、资本市场交互影响的分析判断。

熊园团队表示,市场密切关注中美关系走势,必须看到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明显弱化,科技脱钩和金融制裁成为美国对华竞争战略的实施重点,资本市场脱钩的危险也在扩大。好在两国业界仍保持接触,希望双方即便在“全面斗争”时期也能适当管控矛盾,避免关系彻底破裂。

1627394100563009811.jpg

熊园团队认为,“后疫情”时期的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结构性问题和中美关系恶化、技术迭代等外部压力相叠加,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日趋复杂,改革和调整的“机会窗口”可能不会很长。但我们拥有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和全工业门类、全产业链等优势条件,唯有迎难而上,不断更新观念、扩大开放、完善布局、激励创新,方能克服挑战并在对美博弈中保持主动。


上一篇:CISS课题组赴巴彦淖尔市调研

下一篇:CISS战略问题研究组暑期调研活动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