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锦祥:伊核谈判重启前景如何?

2021-12-02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在维也纳重启

这是11月2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当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重启新一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内容提要

2021年12月2日,大众日报第6版时事《环球论坛》专栏刊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姚锦祥的署名评论《伊核谈判重启前景如何?》。文章说——

从各方立场来看,在维护地区稳定、应对全球通胀问题上,各方利益是一致的,谈判或将取得一定进展。但不能忽视美伊双方国内强硬派的掣肘,可能会给和谈前景增加不少变数。

经历5个多月的停滞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11月29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美国、伊朗恢复履约举行新一轮谈判。那么这一轮伊核复谈的前景如何,能否对核不扩散体系、美伊关系和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利好消息呢?

六轮谈判为何无疾而终?

拜登上台后,重返多边主义是其重要外交方针之一,重返伊核谈判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在经历六轮的维也纳和谈之后,由于美伊矛盾突显、以色列的干扰,以及伊朗政局变动,导致和谈戛然而止,给协议前景蒙上阴影。

前六轮谈判中,美伊的主要分歧体现为五点:一是伊方要求美方必须先证实取消制裁的可信度,之后伊朗才会履行自己的承诺,美方认为这可能是伊朗的“缓兵之计”,并让美国成为伊朗实际上的“经济担保人”。二是伊方提出的“赔偿”问题,即要求美国赔偿这几年制裁伊朗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但美国并不认同,认为伊朗同样也破坏了自己的承诺,持续推进核计划。三是伊方要求拜登政府需取消特朗普实行的所有对伊制裁,包括部分和核问题毫不相关的制裁,美方一开始表示出灵活态度,但强调只可能取消“部分”,而非“全部”。四是伊朗要求美方作出承诺,即未来不会再度抛弃伊核协议,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拜登无法替未来的美国政府和国会作出承诺。五是美国并不想简单“重返”伊核协议,而是寻求一个“更强”的协议文本,纳入一些地区议题、导弹问题,并强化对伊朗核计划的限制,但这显然不是伊朗想要的。

美伊谈判重启的动机及目标

伊朗强硬派领导人莱希8月上台之后,不少人对伊核谈判的前景持悲观态度。不过,此次谈判的恢复,说明美伊双方都认为外交手段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对美国来说,“淡出中东”并进行国力疗伤是其大方向,拜登并不愿意在伊朗周边升级军事风险,并陷入比阿富汗、伊拉克更大的战争泥潭。对伊朗来说,与美国的战争也会对其内部稳定和地区地位造成沉重打击。因此,共同的诉求使美伊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不过,美国如此急于重返伊核谈判,还有两点特殊原因。

第一,美国在今年可能完成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大战场的撤军,使其中东盟友对美国的安全承诺保有极强的质疑和不安全感,故而美国亟须一个“新中东战略”来为中东带来秩序与稳定。因此,管控住伊朗的核计划、避免地区军备竞赛的升级,是帮助美国以最低成本从中东全身而退的重要手段。

第二,和严峻的疫情形势相比,美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国内严重的通胀,因此尽快降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是其迫切要务。前不久,美国已经联合多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尽快平抑油价,但效果有限。此次重启伊核谈判,或将有助于进一步拉低油价。若美国未来取消对伊朗石油制裁,将导致全球石油供应骤增,油价将有望继续下行,改善美国国内的通胀形势。

谈判前景是否乐观?

从各方立场来看,在维护地区稳定、应对全球通胀问题上,各方利益是一致的,谈判或将取得一定进展。但不能忽视美伊双方国内强硬派的掣肘,可能会给和谈前景增加不少变数。

从美国国内来看,对拜登对伊“绥靖政策”的批评仍有不少,认为伊朗根本不会遵守其中止核计划的承诺,这将导致以色列等美国盟友的安全风险急剧上升,并将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而且近期拜登在美国的支持率快速下降,他必须考虑美国民众对伊朗的怀疑态度,以及签署协议对他个人声望的负面影响。况且,即便拜登最终重返伊核协议,恐怕也很难在美国国会过关。

伊朗内部也是一样,一些强硬派也反对伊核协议。他们认为美国不会遵守自己的承诺,未来政府更迭之后会再度撕毁协议,伊朗不能再上美国的“当”。

尽管如此,此轮谈判重启还是有一些积极信号和乐观期待。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之前伊核协议遭到美国在中东盟友的强烈反对,但近期这些国家似乎在改变立场,并主动与伊朗开启对话。比如以沙特为首的海湾逊尼派国家,在阿曼、卡塔尔等国的积极斡旋下,已经与伊朗展开了密切磋商,希望建立稳定的关系。因此,在伊核谈判的大框架下,如今又增添了地区对话的成分,或许能对伊核复谈的成功起到正面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722.jpg

文章2021年12月2日首发于大众日报


上一篇:赵明昊:“民主峰会”让世界审视美国

下一篇:周波:加设“护栏”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