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四期 | 兵棋推演的发展与应用

2021-09-15

2021年9月4日,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四期“战略青年说”,主题为“兵棋推演的发展与应用”。主讲人是战略青年刘瀛度。刘瀛度就读于丹麦奥胡斯大学,本科曾攻读于华威大学、慕尼黑大学,对兵棋应用有十余年的经验,对亚太安全、核战略及冲突模拟有深刻见解。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科院大学、上海社科院的9位战略青年在线上和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1631673883467063619.jpg

刘瀛度介绍了兵棋发展史及其根本要素,并阐述了对兵棋运用及美军兵棋推演模式的看法。他通过兵棋早期发展阶段、一战时期、二战时期、战后时期的经典案例梳理了兵棋发展脉络,指出兵棋推演虽然通过纳入政治经济等因素、从战术推演走向战略推演而不断完善,但依然存在军事运筹学失败、无法考量个人因素、推演结果可能受到篡改、走向政治操纵、过于精密而难以普及等弊端。关于兵棋的要素,刘瀛度认为兵棋是算子、地图、算法、决策的综合,并提出时间尺度、空间颗粒度、资源规格等重要因素。刘瀛度认为,兵棋的主要优势在于其以决策者间的决策互动为主轴。但是当下兵棋推演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兵棋不应由于某一次准确预测的推演而被神化,因为不同决策者对同一推演结果的观感及判断可能有所不同;兵棋推演过程中容易出现对主要目标的迷失;兵棋也并非越复杂越合理,因为真实不等同于复杂;中国人也不应迷信美国人的理念、知识和技术,因为美式兵棋推演自身存在诸多缺陷。分享会结束后,现场的战略青年在刘瀛度指导下分为红蓝两方,进行双盲的反渗透兵棋体验。此次兵棋模拟由刘瀛度自行设计,充分考虑到各事件触发概率、双方获胜几率、模拟距离及时长等因素。在两个小时的体验中,双方利用潜艇、反潜机等元素,结合具体战况及情报进行了相应的攻防操作。最终蓝方达成目标,但红方通过准确的预判,充分减少了损失。

1631673892498000231.jpg

战略青年说是战略青年为青年打造的知识交流平台,鼓励在某一方面有专攻的战略青年积极分享,在战略青年之间讨论碰撞,促进知识探索与新观点的形成。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李星原

下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三期 | 毛里求斯和英国的查戈斯群岛主权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