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波:台湾所谓“西南空域”究竟在发生什么

2021-11-04

胡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10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东北空域的行动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台湾当局防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总计有150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仅在1日、2日就有77架战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连续创下解放军在该地区演练规模的纪录。

对于该事件,各方解读显著不同:美国大肆炒作“中国大陆威胁”,甚至就此发表声明。10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对中方在台湾附近“军事挑衅”活动深表关切,此举“易引发误判”,“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敦促中方“停止对台施压与胁迫”。普莱斯还说,美将依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维持对台承诺,支持台“加强自卫能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华春莹并指出,美军最近在台湾动作频频,“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国际主流媒体大多被美国带节奏,渲染“大陆炫耀武力”“胁迫台湾”,更有预测称大陆要对台“动手”了。一些美西方媒体毫无常识,对领空和防空识别区的差异完全不加区分,指责中国大陆飞机“进入了台湾领空”,美多名国会议员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也跟着炒作,散播假消息。

根据2013年时任台湾地方领导人马英九的表述,台湾“防空识别区”是1953年由台湾当局与当时的美国政府“共同协商制定”,不仅覆盖台澎金马、大陈岛,竟还包括祖国大陆浙江、江西、福建和广东省的部分领空。台湾所谓的“西南空域”即指其所谓“防空识别区”的西南角,实际上是广东和福建的当面空域,也在所谓的“台海中线”以南。

从技术上讲,只要附近广东和福建机场的军机起飞,就不可避免会进入台湾所谓“西南空域”。即便根据台防务部门的数据,今年“十一”假期期间,绝大多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的活动轨迹都在广东潮州、汕头和福建漳州附近空域,离台湾岛约200至300公里,少数从巴士海峡绕飞,离台湾岛的距离更近一些,但也在100公里开外。

台湾方面从2020年9月开始,有意识地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侵入”其所谓“西南空域”的数据,却对美国等国军机在该空域的行动保持缄默。这固然是出于对海峡两岸力量对比之变的焦虑,但更多的是为了“卖惨”,吸引国际社会的“同情”,获得美国更多关注和支持。所谓的“台海局势紧张”,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和台湾当局通过行动和言论联手制造出来的。

在台湾当局加大“卖惨”力度的同时,2020年以来,美国的智库、退休官员和将领以及官方人士在不同场合广泛散布“大陆正在改变台海现状”“中国计划武力解放台湾”之类的消息,意图推高台海紧张局势,并在国际上陷中国于不义。

借用台湾问题,美国除了强化军事、外交和经济等手段外,事实上正在与中国进行“叙事竞争”,通过散布模棱两可或虚假的信息,以及有选择、有偏差的数据,对中国进行污蔑和“黑化”。2020年以来,美国一方面自己不断加大各类刺激台海局势紧张的动作,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中国正常的军事行动,这与前些年开始的“南海叙事竞争”如出一辙。

近些年,中国军事现代化成就显著,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及意志显著增强。与此同时,美国等外国军机日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台湾西南海空域,不断加大针对台海和南海局势的挑衅动作。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加强在大陆近海空域及台海周边空域的巡航、训练和威慑,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今后出现的架次只会越来越多。

文章2021年11月4日首发于世界知识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周波:多重推力塑造中国蓝水海军

下一篇:胡波 刘明:遥感技术在海域态势感知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