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大国战略博弈中的美国兵棋推演

2023-06-13

李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随着美国推出并不断强化大国竞争战略,美国决策者、军方以及智库和国会围绕热点方向展开兵棋推演的消息被不断披露。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CNAS)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等战略智库主动邀请媒体观摩推演,甚至公开发布推演复盘报告。2023年4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对华竞争特设委员会与新美国安全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以台海方向中美冲突为预设场景的兵棋推演,由国会议员扮演美方国家安全顾问团队,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相关领域专家扮演中方。推演共进行了两个回合,每个回合模拟三天的战况。根据复盘报告,两回合结束时,推演双方均未实现预期战略目标。

1686706774649089751.png

2023年4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对华竞争特设委员会与新美国安全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以台海方向中美冲突为预设场景的兵棋推演。

现代美国兵棋推演的演进

兵棋的历史虽然可以追溯到古代,但现代战争与战略实践是其发展的主要推力。美国当代战略实践形成了运用兵棋进行战略教育和人才培养、分析与评估重大问题、辅助战略规划与决策的传统。

美国于19世纪末期建立了培养海军高级军官的海军战争学院。为帮助学员在和平时期强化战争观念、培养战时应变能力,海军战争学院在建院初期就引入兵棋推演,并且不断改进,形成了贯穿战斗、战术、战略等多个层面的兵棋体系。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海上实兵演习尚不具备模拟战时对抗的条件,当时的美国海军中高层普遍认为,在战略人才培养中,兵棋推演比海上演习更有价值,曾担任美国海军助理部长的老罗斯福等领导人在视察海军战争学院时都要观摩兵棋推演。

在运用兵棋进行教学的同时,海军战争学院也发现此种形式也能推动现实战略和作战问题的分析和研究,为制定作战计划发挥作用。海军战争学院这一平台具有两大优势:一是1934年前直属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二是学院学员都是美国海军中高层军官,对于战略背景和兵力运用较为熟悉,毕业后在更高级别岗位上能运用、验证、反馈推演成果。因此,海军战争学院兵棋推演能够和美国海军战略需求、“舰队问题”战略演习以及作战理论创新实现对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和日本在太平洋地区成为主要对手。海军战争学院的兵棋推演也主要围绕美国海军对日作战需求展开,尤其是为“橙色”作战计划的制定和修订提供支持。美国海军历史学家认为,这一时期的美国、英国、日本在航母和两栖登陆等领域处于同等技术水平。得益于兵棋推演,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对这些技术的作战运用更加有效。1930年代就读于海军战争学院、二战期间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尼米兹在战后指出,美国海军在兵棋推演中体验了战时几乎所有的作战场景,除了战争末期日军“神风”自杀式攻击之外。

兵棋推演在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的战略竞争中进一步发展。一是兵棋推演的参与主体不断增加。二战前,兵棋推演主要由各军种的战争学院结合战略教学展开。冷战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厅、美军联合参谋部、军种部门、战区指挥机关等在战略评估与规划、军事现代化和作战计划制定中,都运用兵棋推演作为辅助工具,甚至设立专门机构和部门负责兵棋推演。二是兰德公司和海军分析中心等综合类防务智库运用跨学科研究和长期对接战略需求的优势,不断发展和创新兵棋推演,展开战略研究和辅助决策。美国战略界还将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兵棋推演。相比二战前的手工兵棋,冷战时期的兵棋样式更加丰富,纳入推演的要素不断增加。1964年秋,美国决策者酝酿越战升级并考虑对北越进行空袭之际,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要求相关部门对空袭效果进行预估。美军联合参谋部联合兵棋局为此组织了代号为“西格玛II-64”的推演,并在总结报告中明确指出,空袭北越军事和工业目标只会降低其生产生活水平,对南越战场影响微乎其微。然而,该报告并未引起当局重视。

1686706832535045808.png

2023年4月11日,福建近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外围警戒已经就绪。

当代美国的兵棋推演

冷战结束后,美国决策者、军方和智库继续运用兵棋服务人才培养和战略评估。2017年以来,美国为了主导新一轮大国竞争,需要适应新的战略环境、技术变革和竞争方向,面对变局和难题,更加重视兵棋推演的作用。与20世纪大国竞争相比,当代大国博弈当中,美国的兵棋推演开始走出决策部门、军队院校和传统防务智库,变得更加公开化,并与政界、新兴智库、媒体形成更紧密联动,对战略动员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2020年,传统防务智库兰德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手工兵棋《霸权》。据兰德公司介绍,该兵棋应美国2018年国防战略规划之需开发。《霸权》虽是传统手工兵棋,但充分体现了2017年以来美国所面临的战略环境和挑战,得到兰德公司长期战略研究和兵棋开发经验的支撑。该兵棋聚焦新的战略环境下,为应对长期态势和突发事件,美国在国防战略规划上面临的资源困境。作为兰德公司创立70多年来第一套公开兵棋,其引发的关注也超出战略界。

西太平洋和“第一岛链”是新一轮大国战略博弈的主要方向。由于美苏冷战军事对抗以欧洲为焦点,冷战结束后亚太区域长期处在经济全球化的前沿,当代美国战略界和舆论对于西太平洋的作战体系竞争和可能冲突场景相对陌生。美国战略界开始借助兵棋推演相关内容的公开,动员美国国内和国际相关方关注西太平洋,尤其是台海方向的“战略挑战”,了解当下和中长期战略需求,并且通过长期资源投入弥补短板,扩大优势。

美国军方和智库多次向媒体透露台海相关兵棋推演的情况。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新美国安全中心等智库不仅公开发布兵棋推演报告,甚至邀请媒体全程观摩,并组织公开研讨会介绍推演情况、制作播出专题电视节目。在乌克兰危机长期化的背景下,一系列台海兵棋推演的公开化客观上配合了拜登政府国家安全战略聚焦中国的导向,尤其是明确台海方向和欧洲在战略环境和构成挑战上的区别,防止乌危机打乱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布局。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成员在4月19日兵棋推演后表示“收获颇丰”,声称“认识到了美国在台海方向面临的战时条件下盟友态度暧昧、缺乏长期作战的弹药储备等情况”,表示将通过立法和拨款加以应对。

效果、局限与应对

专业的兵棋推演是决策者评估、理解和应对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兵棋推演能够以低成本和直观的方式呈现出博弈方在全球、地区、双边等多个层面和不同场景下的互动态势。兵棋推演不仅有助于决策者和专业人士知己知彼、正视挑战、思考应对,也能帮助非专业人士快速熟悉情况并参与讨论,进而同专业人士达成共识,为各方参与的规划和行动打下基础。在网络和社交媒体时代,公开化的兵棋推演还可以塑造国际舆论,根据需要叙述特定方向的安全态势,团结盟友伙伴,争取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同时迷惑、孤立、威慑对手。

美国战略界对兵棋推演的运用具备一定经验。一是拥有上百年的运用兵棋推演研究和评估战略问题并辅助决策的经验。兵棋推演的作用受到决策层内外的认可和重视,推动了满足不同需求的各类兵棋的开发、创新和升级。二是能够开发和运用兵棋的机构和人才队伍遍布政府、军队、高校、智库等所有战略相关部门和机构。通过“旋转门”,很多兵棋人才同时具有战略规划、评估、决策和执行经验。加拉格尔等部分国会议员也有从军和参与海外作战行动的经验,并且在美军担任过基层部队指挥官和各级联合作战司令部参谋人员,对军事战略和兵棋推演并不陌生。他们能够在智库兵棋专家的协助下,参与推演并运用其分析问题。三是积累起丰富的战略领域开源信息,不同部门和机构之间的密切交流协作都能为专业兵棋的开发和运用提供保障。

在当前环境下,美国战略界运用兵棋推演同样面临挑战。一是传统的专业兵棋推演完全由身处政府部门和军方内部的专业人士组织和参与,有利于理性看待和运用兵棋推演。对于当代公开化的兵棋推演,非专业参与者在知识体系上存在缺陷,对推演结果易产生以点概面、以偏概全的误读和滥用。二是作秀式的兵棋推演影响效果。美国国会众议院和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推演用了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模拟了六天的作战进程,必然以大量因素的简化作为代价。美国有战略家批评指出,近期盛行的台海军演关注战区层面和交战初期,得出相对乐观的结果,完全忽视美国在国家层面和持久战中面临的挑战。三是美国近年对于中国等主要对手的多种误判也影响着兵棋开发和推演的质量。

中国战略界同样应重视专业兵棋作为人才培养和战略评估与规划工具的价值。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有必要在人才培养中引入专业兵棋推演,并且通过跨部门跨学科协作,开发反映中国面临的战略挑战和机遇、可供不同部门和机构使用的各种层次兵棋。面对美国公开化的兵棋推演所塑造的强化“中国威胁论”的述事,我们也应重视相关领域的战略传播,不仅需要更加高效的权威信息发布,也要组织决策者、专家学者和媒体更加积极地参与相关问题讨论,以逐步掌握舆论主动。

原文刊发于《世界知识》2023年第11期



上一篇:赵明昊|​“协同脱钩”:美国在亚太的联盟网络越织越密

下一篇:拜登执政以来的美欧数字基建合作: 特征、动因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