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看世界·04】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赴美、赴英实践支队成果分享暨社团成立启动会

2023-12-13

11月22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四期“战略青年看世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赴英国调研国际传播支队和“中美新声·赴美调研中美人文交流”实践支队以“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为题做分享,旨在为对海外实践调研感兴趣的战略青年成员、其他高校实践支队同学提供可借鉴的行前筹备、路线规划、调研设计等方面思路。本次活动由第四届战略青年秘书长黄瑛主持,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中心主任廖莹、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助理研究员石岩等嘉宾老师与会。

“讲好中国故事”赴英国调研国际传播支队首先介绍了他们前往金融时报等媒体、英中协会等社会机构、英国上议院等政府机构和牛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参访交流成果。成员代表认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通过一国一策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通过拓展维度发挥民间外交作用、通过转变思路创新故事讲述策略、通过“借嘴说话”拓宽对外传播渠道,并基于“请用三个词形容你对中国的印象”、“你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新闻”、“你认为能够代表中国的标志”三个街访问题探索中英关系发展潜能和对外传播有效方向。支队指导老师石岩表示,本次调研以三大内外新形势为关键背景,在覆盖面广、双向交流成果显著的同时也存在不均衡等问题,未来还有待继续扩大交流范围和走向机制化。

接下来,“中美新声·赴美调研中美人文交流”实践支队基于教育、媒体、智库、人文四大主线介绍了他们在美历时11天,行程1000多公里,覆盖波士顿、纽黑文、纽约、费城、华盛顿等7座城市,组织30场座谈,走访6所美国顶尖高校,同10家智库学者深入交流的暑期实践历程。成员代表认为中美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兼具历史与现实意义和基础,中美民间的深厚情谊跨越代际、跨越国界、跨越文化,机制化、小切口、软议题的双边人文交流将有助于“未来中美人民友谊像鼓岭上的千年柳杉一样茁壮成长,生生不息”。支队指导老师达巍表示,“意外的广泛和深入”是本次调研的一大鲜明特征,并对未来以学生为主体的调研实践和中美人文交流寄予期待。

最后,在各位嘉宾老师、同学和战略青年的见证下,中美人文交流协会宣告成立。该协会以观察并了解中美关系,以实际行动促进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为主要宗旨,通过加强与清华大学战略中心以及战略青年组织的交流,开展读书会、讲座、微沙龙、调研实践等活动,努力打造一个培养学生了解和参与中美人文交流的平台,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中心主任廖莹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实践成果,并期待未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7.pn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王一诺

审核:石岩


上一篇:战略青年说第11期|乌克兰危机:五个国家地区主流媒体与社会舆论整体观点的对比分析

下一篇:【战略青年|看世界·03】硝烟与机遇——从波罗的海到西伯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