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战略青年项目启动仪式

2020-10-15

2020年10月1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青年项目启动仪式。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高校青年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启动仪式。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教授达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李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成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锦祥和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两位青年外交官应邀作主题发言并与现场青年交流。CISS中心副主任肖茜主持启动仪式。

战略1.jpg

肖茜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战略青年”的背景和定位。她指出,基于对海外智库青年项目的观察,CISS希望通过“战略青年”项目搭建一个平台,培养活跃在国际舞台上青年学者和学生,做世界研究,讲中国故事。肖茜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的启发,CISS希望青年学者和学生在项目的学习和活动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和学会生存。“战略青年”秘书长王静姝从项目定位、组织架构、会员制度等方面对“战略青年”项目做了详细介绍。

在嘉宾分享和交流阶段,达巍教授讲述了战略研究的素质要求,提出战略研究首先应当了解中国,在获得准确信息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整体地、历史地、逻辑地和多角度地看待事物。同时,勤勉和坚持的心态也必不可少。做战略研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靠日复一日的积累,也同时要接受自己的认知偏差。

1602810953638044570.jpg

李晨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剑桥大学和伦敦政经的求学经历以及学生时代在高校战略研究平台的工作经历,分析了学生主体如何切入战略安全领域。他强调,学生首先要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打好专业基础,完善知识结构,其次通过观察和参与各大智库活动,开阔视野,并敦促自己不断提出问题,展开新的阅读和思考。对战略研究本身,李晨老师讨论了作为输入的积累和作为输出的分析与研判、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强调历史研究的要性和知己知彼的挑战,以及了解不同学校和院系在战略研究方面的优势,为疫情结束后的国际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做好准备。

1602810995830029843.jpg

孙成昊助理研究员肯定了战略青年项目的定位,认为其能够有效促进高校、智库和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培养复合型人才。在战略研究方面,他从听说读写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做美国研究的经验。他借用前辈的话告诫学生,在战略研究中必须时时刻刻如履薄冰,打好基础,以动态的眼光看待事情的发展,努力锤炼“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本领。

1602811010593053924.jpg

姚锦祥助理研究员基于自己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经历的博士教育,讨论了阅读、写作与思维培养之间的关系,也对年轻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他还介绍了自己对日本研究的一些思考。

1602811025577033295.jpg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的两位青年外交官分享了自己在政策研究实务工作中的感想,介绍了外交官所需要的多种素质,希望在场学生打好专业基础,未来效力于祖国的外交事业。

最后,到场嘉宾就青年人在战略研究领域的优势与不足、如何讲好中国的故事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

1602811041418025498.jpg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招募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欢迎关注:招募 | 与战略青年一起,向未来进发

1602811073058064368.jpg

撰稿人:郑玮琨 王静姝


上一篇: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战略青年讲座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