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第17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 | Fortescue集团总裁安德鲁∙福瑞斯特:致命湿度与人类生存的上限

2023-10-25

1698289123629081175.png

“气候变化大讲堂”是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CCSD)打造的在气候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对话与交流旗舰平台,针对全球气候变化与国际治理的最新形势和前沿热点,邀请全球气候领袖、学术大家和商业先锋,分享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新进展、新洞察和新实践。在这个国际性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上,青年学生观摩典范、开拓视野,与气候领军人物进行思想交锋,深化对全球气候变化及治理问题的理解和认知,形成独特的气候思辨与立场。大讲堂也是面向清华全校学生开设的专门课程。

2021年该课程被列为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基础必修模块课程,旨在增加青年学者对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直观认识和理解,开拓眼界,积累夯实科学知识,启迪思考。

本期大讲堂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共同举办,是“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的第17期。CISS Talks旨在通过邀请知名国际关系领域专家为学生带来高质量的交流学习平台。


本期内容

全球变暖带来的许多风险已经显而易见,但另一些风险仍未得到充分认识。随着气温上升,湿度水平也在缓慢上升,正在世界各地形成致命的环境。如果全球不立即采取行动,用绿色能源取代化石燃料,这些情况将使数亿人面临死亡的危险,也导致边境混乱和无法控制的移民。湿度上升的另一个鲜为人知的方面是对极端天气的影响以及水蒸气作为一种天然但强大的温室气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企业正在寻求解决之道,然而,答案也在每个人身上,因为对绿色能源和创新进行激烈的、像一场战争那样的彻底关注,是将全球变暖保持在非世界末日水平的唯一途径。

本期邀请澳大利亚Fortescue集团总裁安德鲁∙福瑞斯特(Dr. Andrew Forrest)带来一场题为“致命湿度与人类生存的上限”的演讲,了解企业在如何寻求解决之道,投入到对抗化石燃料的战争中。


主讲人介绍

安德鲁∙福瑞斯特博士是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ortescue)、塔塔朗投资公司(Tattarang)和明德鲁基金会(Minderoo)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正运用其商业、私人和公益资金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Fortescue公司是一家市值400亿美元的自然资源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是铁矿石和绿色能源。Tattarang公司拥有的投资组合中包括Squadron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所有者、运营商、开发商。 明德鲁基金会(Minderoo)已捐赠了超过77亿澳元的公益金,重点是解决人权、海洋健康、土著差异以及妇女和女童平等问题。



授课时间地点

10月31日 13:30-15:00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清华科技园C座18层)


授课对象

本期仅面向清华大学校内师生,线下听讲,或通过以下入口线上听讲



本文2023年10月25日首发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活动预告|【战略青年|看世界·04】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

下一篇:【活动预告】战略青年读书会第22期|《百年变局和美欧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