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报名 | 讲好中国故事第四期: 俄欧关系走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从难民问题切入

2021-12-19

2010年底爆发阿拉伯之春后,数量激增的难民或是经济移民从中东、非洲和南亚等地经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进入欧盟国家寻求居留而产生的移民潮。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327.jpg

欧洲的难民危机在欧洲引发严重的社会及经济危机,不少国家及政治人物严厉批评欧盟的难民政策,认为欧盟长年的人口自由流动及开放边界的政策严重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安全,导致伊斯兰恐怖主义、伊斯兰教法推行者渗入,而引致右派民粹主义的崛起。但也有观点认为,难民的涌入不会令东道国的经济或财政恶化,由于难民造成的公共开支增加受到了税收增加净转移额的超额补偿,难民成为永久居民后对宏观经济能产生正面影响。

近期,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难民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焦点。而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前日签署的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也引人关注。因此这场难民引发的“边境危机”看似是2015年欧洲难民潮的翻版,实则背后的原因可能更加错综复杂、迷雾重重
本次工作坊邀请到俄欧关系的权威专家,希望为同学们带来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的现状与发展的点评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提供指导与支持

01

对话嘉宾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333.jpg

宋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欧亚地区和中国外交等方面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337.jpg

孙成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2013年8月至2021年6月曾就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美国研究所、国际交流部等部门,主要从事美国对外决策机制、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等研究。

02

主要内容

“讲好中国故事”工作坊系列 | 第四期:俄欧关系走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从难民问题切入

1)难民问题的由来和解决难点,以及本次白俄和波兰边境地区的难民问题的特点
2)俄罗斯欧盟关系走向
3)美国在俄欧关系中的作用
4)俄、美、欧三方关系对中国的影响

03

面向对象

清华大学全体师生

04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

2021年12月19日(周日)19:00-20:30(北京时间)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链接群内分享

05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本次活动(填完问卷会弹出群聊二维码,请同学们扫码进群)


上一篇:活动预告 | 瑞士圣加仑论坛2022全球学生征文比赛线上宣讲会

下一篇:【活动预告】“中欧美净零行动平台”对话会12月20日于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