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邀您一起来参加!

2021-12-04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巨大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渗透进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21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时提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智能算法发展,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数据建设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超算能力的发展,已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各个领域与行业都取得了广泛应用。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并且或将在未来以更大的程度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


现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效率飞速提升,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人们开始在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随着很多新路径的开启,人工智能正在悄然融入你我的生活,也在悄然改变着世界。但是技术发展也往往伴随着不可预知的安全挑战,例如,因人工智能发展而产生的道德与伦理风险是国际上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人工智能治理是全球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需要各国、各地区达成国际合作,联合实现目标。其中,跨文化合作与信任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在人工智能技术竞争、人工智能治理规则竞争的大背景之下,各国或地区在探索人工智能治理模式的同时应该如何求同存异,化解分歧,确保全球稳定呢?以及,应该如何在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中相互理解,达成共识,建立起深度共同合作的空间?

此外,由于不同国家、地区、行业在信息及通信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存在差异,以及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拥有程度、应用程度及创新转化能力上也存在差距,从而产生了信息资源不平等及社会不平等发展等问题。在数字化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鸿沟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否会继续深化数字鸿沟,加剧世界经济的两极分化?

尽管人工智能的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些显著风险与挑战,但它同样也在帮助人类社会应对其他挑战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应对当前的全球共同挑战——气候变暖。人工智能可以通过预测太阳能发电量优化建筑供暖和制冷系统用卫星图像精确定位森林砍伐以及分析企业财务报表以获取气候相关信息等方式,来为气候变暖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可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显著造福了人类社会。但“算法是由人创造的,而人通常会有偏见,所以这些偏见会渗透进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解决人工智能应用中的算法公平问题?

同时,尽管人工智能的持续进步和广泛应用有助于帮助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对人工智能的价值引导、伦理规范以及风险规制。我们应当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如何理解“AI是把双刃剑”?应当如何建立全球性的治理平台,协调人工智能未来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又应当如何引导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以造福人类美好未来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THU I-AIIG)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研究,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2020年12月18日至19日,研究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治理”为主题,联合举办了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见解,交流国际治理智慧,提出未来人工智能治理研究议题。

下面来回顾一下精彩发言。

图片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

作为人工智能思想的起源之地,社会进步发展的创新之地,人类未来希望的孕育之地,大学要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方面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大学要正确指引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大学在塑造人工智能价值与伦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通过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来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方式,甚至社会结构产生的深远影响,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灯塔,代表着人类的美好和光明。越是在不确定的迷雾中,大学越是要对人类掌握自身发明创造的能力和智慧充满信心,对最终将造福人类的人工智能技术充满信心,让永恒的文明之火照亮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

图片


白雅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驻华代表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科技的飞速发展影响着社会的运转,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交流。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存在风险

图片


傅莹


清华大学

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名誉院长

目前,中美两国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发展最快的国家,两国有条件也有必要加强协调合作。近年来,学界专家以及一些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都对人工智能应用的安全表达了担忧。这一担忧并不是一两个国家够解决的,而是我们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我认为,中美围绕人工智能应用这一话题开展对话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这也将为全球合作贡献智慧。我们希望也相信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最终应该能够使全人类受益。

图片


薛澜


清华大学

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院长

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不仅仅是纯科学技术的合作,还需要加强在社会影响以及伦理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共同的准则与规则,来引导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相信其最终也会造福人类。


图片

一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仍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作为有望引领未来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在重塑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和挑战,“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除此以外,随着“元宇宙”等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新技术的产生,新的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政策制定者应当积极了解和关注前沿技术,并将技术整合到治理系统中,让技术发展与技术治理双轨并行,共同发展,彼此互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第二届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将于2021年12月4-5日在清华大学召开,在去年论坛的基础之上,继续推动全球各方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上展开对话,探讨构建适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从而造福人类。

参与单位与机构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国际支持机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协办机构

慕尼黑工业大学

剑桥大学未来智能中心

瑞士人道主义对话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SPARK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


向上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部分参会嘉宾

国内嘉宾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姚期智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张钹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龚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高文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张亚勤

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竣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朱旭峰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

........


国际嘉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技术特使玛丽亚-弗朗切斯卡·斯帕托利萨诺(Maria-Francesca Spatolisano)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技术经济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AI)副所长苏珊·阿西(Susan Athey)

国际人工智能协会前主席、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约兰达·吉尔(Yolanda Gil)

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顾问及科技与伦理学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温德尔·瓦拉赫(Wendell Wallach)

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克里斯托夫·吕特格(Christoph Lütge)

瑞士人道主义对话中心资深顾问埃里克•查里德森(Eric Richardson)

........


向上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图片

大会报名通道即将开放

如果您想要参加,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敬请期待


参考文献

[1] 王会方,赵刚,胡素峰.人工智能在社会发展中的价值演变[J].中国发展观察,2018(Z2):51-55+124.

[2] 科学中国. 人工智能:解锁手机人脸识别新进展[EB/OL]. 2018[2018-05-07].

[3]Seán S. ÓhÉigeartaigh、Jess Whittlestone、Yang Liu、曾毅、刘哲. 克服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的跨文化合作阻碍.


本文2021年11月25日首发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上一篇:【活动预告】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专题论坛

下一篇:【活动预告】“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什么是民主、谁来定义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