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农:正确处理中美海事关系

2024-04-11

2024年初,中美海事关系的前景仍然充满复杂的影响因素,紧张局势依旧持续,特别是在印太地区。这一关系受到若干关键因素的影响。

南海问题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在双方整体关系全面破裂之际,中美两国在南海地区以及南海问题上的关系只会变得更加紧张。而且,南海争端的本质已经从主权伸张国之间的领土和海洋争端,演变为作为沿海国家的中国与经此航行的美国之间的战略竞争。

在该地区,两国都增加海军部署,进行军事演习,进而加剧了紧张局势。美国继续通过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维护其存在感,挑战其所谓的“中国的过度海洋主张”。同时,中国扩充海军实力并展开演习,以维护对该地区的控制。

台湾海峡仍然是一个高度敏感的地区。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活动以及对台军售,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也加剧了两国关系的复杂性。

除了军事领域,美国和中国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外交和经济竞争。美国通过“四方安全对话”(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联盟)等倡议,加强在印太地区的联盟关系。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其在各国的经济影响力,有时也开展具有海洋战略意义的港口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

在国际海事法律和规范的解释以及合规方面,两国仍然存在分歧。美国强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中国则频繁主张自己的解释和历史权利,强调习惯国际法的重要性。
中美海事关系的未来走向,可能会受到领导人变化、全球事件或者政策方针转变的影响。因此,深入分析两国海洋战略的演变以及更广泛的双边关系,对于了解未来的事态变化是否导致持续的紧张局势或者为各种形式的合作提供可能至关重要。

了解海洋战略

美国的海洋战略经历了不同阶段。二战后,建立和维护全球海洋霸权是美国的重要目标,旨在确保其全球霸权。巴拉克·奥巴马政府(2009-2017年)期间,出于对海上大国竞争的担忧,美国采取了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并将海洋事务作为首要重点。随后,唐纳德·特朗普政府(2017-2021)将重点转向印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上主导地位的复苏始于奥巴马时期,而特朗普政府则为海上竞争制定了单独的路线。但直到拜登上任之后,美国与中国进行海上竞争的全面战略才得以全面实施。因此,中美现在陷入激烈的海上对峙,海域控制与反控制成为两国战略竞争的核心。

中国在制定海洋战略方面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保障自身生存,对外部威胁极为敏感。然而,1978年出现了关键的转折点。当时,中国实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采取近海防御和海洋开发并重的海洋战略。

这一战略转变脱离了此前狭隘地强调海上安全的政策,它拥有更全面的格局,旨在摆脱零和博弈,培育海洋领域的合作关系。

随着各国共同认识到21世纪将是“海洋世纪”,针对海洋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

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已成为其维护国家海洋利益行动的核心和关键组成部分。它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培育海洋实力。

读懂他人心态

在更广泛的双边关系里,中国和美国似乎正在接近新的力量平衡,这表明双方的战略僵局将持续较长时间。美国的“全面海域态势感知”倡议涵盖整个印太地区,从印度洋延伸到东南亚,一直到达南太平洋。随着美国执意推行这一新战略蓝图,以及中国的海上势力不断向印度洋和南太平洋拓展,两国海军力量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延伸到这些海域。


全球海洋舞台上,中美通过战争解决冲突,在政治上和技术上都是不现实的。在这一共识下,了解各方心态成为缓解紧张局势、克服障碍、减少对抗的关键,可以为潜在的合作途径铺平道路。

从中国的角度看,美国海上联盟的形成和印太战略的实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实质性挑战。因此,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制定保护自身海洋权益的战略,同时建立海洋战略伙伴关系网络。通过促进该网络内的合作,中国希望巩固其海洋地位,保证其海洋利益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理念凸显了海洋国家之间培育合作、互信、共同发展的意义。

另一方面,美国认为中国的海军军事能力不断升级,对其全球海上主导地位和安全构成潜在挑战。为此,美国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遏制中国海洋实力增长的措施。例如,2020年3月,美国印太司令部第25任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强调太平洋防御倡议至关重要——该倡议旨在通过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力、能力和威慑力,来应对地区竞争对手(特别是中国)的潜在威胁。

认识差异

有趣的是,与历史上的陆地与海洋大国之间的竞争相比,当前的中美海上竞争演变迅速,出现了重大变化。首先,两国竞争的根本目的截然不同。中国实施海洋战略、谋求海洋利益,是为了构建团结、繁荣的国际社会,建立公平的海洋秩序。相反,美国则追求常规海上霸权和控制权,历来强调对全球主要航道的主导地位,并建立军事基地网络来维护其海洋利益。这些截然不同的雄心目标凸显了每个国家在海洋领域采用的不同战略。


此外,由于技术进步,陆地和海洋大国之间的传统区别正在逐渐消失,导致其内涵与外延的扩大和融合。因此,陆地和海洋大国的传统优势和劣势变得不再那么明显。展望未来,美国和中国在海洋领域的竞争预计将会扩大,超越常规军事能力。

面对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美两国都必须意识到并正确处理心态方面的差异。中国海上实力迅速提升,引发了美国的担忧。基于其历史经验,美国往往以能力衡量意图,可能无意之间夸大中国的战略动机。相反,中国可能会低估自身实力扩张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广泛战略影响。两国都需要时间进行战略调整,以加深对彼此观点的了解。

解决当前挫折

当前,中美两国经常发生争执,互相指责对方发动挑衅以及展现反动行为。为了减轻政治和民族主义的影响,双方就全球关键海事问题建立及时、透明的沟通渠道变得至关重要。这包括就战略理念进行广泛磋商,推动军控讨论,加强海上军备的交流。

至关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中美海上竞争的核心是权力分配,而不是主权或者航行自由。如果双方不能有效解决彼此的合理关切,不展开富有意义的讨论,而是强调各自的原则和立场,久而久之,不可避免的后果将是两国海上冲突和对抗不断升级。

鉴于现有的竞争态势,中美在应对全球海洋相关挑战方面仍存在潜在的合作途径。两国应积极参与国际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这包括参与海洋科学研究、提供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协助搜救行动、倡导环境保护、扩大救灾支持、打击海盗、反恐,以及解决其他关键领域的问题。

维护开放和谐的地区海洋秩序,符合中美双方的既得利益。两国的当前竞争主要是秩序和法规层面的争端。为了确保稳定的海事关系,必须建立一套相互认可的规则或者秩序,且为两国和整个国际社会所接受。要建立基于普遍认可原则、尊重国际法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利益的秩序,只能通过广泛的谈判和对话实现。

共同努力对于形成持久的海上互动、降低风险、促进稳定至关重要。无论是在西太平洋、印太地区还是其他海域,中美双方都应避免单方面行动并建立针对对方的海上安全机制。两国的行动重心应该是培养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以及促进合作。


本文2024年3月4日首发于“中美聚焦”


上一篇:姜锋:德国应从战略高度改善对华认知

下一篇:周波:为什么中国不担心特朗普再任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