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贡献青春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2023-12-14

贡献青春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在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刘晓明

(2023年12月10日,中国福州)    

1702517620825037221.jpeg

很高兴出席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期待与青年朋友们就如何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分享经验和体会。

今年是我从事外交工作第50个年头。我外交生涯的一大半时间是在国外度过的。在半个世纪时间里,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我深刻感受到,外部世界对中国的认知,是一个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少到了解多的过程。

40多年前,中美两国刚刚建立外交关系,我赴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学习。当时有人问我从哪里来 ,我说中国。他接着问,“哪个中国”(Which China)。我告诉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如果今天还有人问这样的问题,他要么是仍生活在上个世纪,要么就是来自外星球。

20多年前,我出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金字塔附近的小商贩见到我就问,“你是日本人吗?(Are you from Japan)”我说不是。他们接着问,“你是韩国人吗?”我说也不是。我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他们感到好奇。可见当时的中国出境游客为数不多。自2013年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稳居世界第一。在疫情前的2019年,已达到了1.55亿人次。今天,在全球各地的旅游胜地,都可以看到中国人的身影。金字塔的小商贩们看到东方人的面孔,恐怕首先要问,“你是中国人吗?(Are you from China)”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时应当看到,外部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仍存在很大赤字,仍不乏各式各样的误解、疑虑甚至猜忌。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西方民众获悉有关中国信息主要依赖西方媒体,而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往往以偏概全,甚至刻意歪曲。二是西方一些人仍存在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妨碍他们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三是少数反华势力千方百计地遏制阻挠中国的崛起,编造各种谎言和谣言,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妖魔化。

1702517672522071561.jpeg

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仍然任重道远。今天,可能不会有人再问“你来自哪个中国”,但是“一个中国”仍是我国对外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核心问题。有些人不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有些势力则在利用台湾问题图谋阻碍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今天的中国外交仍在为捍卫“一个中国”原则而斗争。

我经常说,讲好中国故事,不只是领导的事,不只是外交官的事,也不只是专家学者的事,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对今天在座的青年朋友,我要说,你们每个人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都是中国声音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你们责无旁贷。对于如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我想向青年朋友们提五点希望:

第一,要做到“知己”。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读懂中国。要了解自己的国家,包括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大政方针,要知道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习近平主席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要做到“知彼”。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读懂世界。既要看到外界对中国有哪些关注点,又要了解外界对中国存在哪些误解和偏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讲中国故事,做到有的放矢,激浊扬清,增信释疑。

第三,要学会“沟通”。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提高沟通能力。要学会用外国民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讲中国故事。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沟通能力,才不仅能讲中国故事,而且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第四,要善于“交友”。习近平主席说,要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青年之间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和相同的爱好,要广交、深交朋友,在交友中增进了解,在交友中激发共鸣,在交友中使中国故事润物无声。

第五,要精通“英语”。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也是促进不同文化沟通的桥梁。熟练掌握外语,特别是英语,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功。用英语向外国民众讲中国故事,更直接、更生动、更接地气。精通英语可以体现对对方文化和传统的尊重,拉近距离,增强中国故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讲好英语,还可以赢得对方的尊重,使中国故事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外事顾问鲍威尔勋爵在推荐我的新书《尖锐对话》时写道:刘大使在采访中展现出能言善辩者的智慧和斗志,实在令人敬畏。他的语言能力非常出众,反映出他在英国文学方面的深厚底蕴。他在一次采访中曾告诫主持人: “我希望人们能多一些‘理智与情感’,少一些‘傲慢与偏见’”。在我认识的英国政要中,当属鲍威尔勋爵的语言功底扎实雄厚,他对语言最为挑剔。在语言方面能受到他的夸奖实属难得,这说明英国人不仅看重你讲的内容,也很在意你的语言表达。

习近平主席指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用英语向世界讲中国故事,需要我们共同作出努力。希望青年朋友们珍惜韶华、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踊跃加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行列,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让世界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风彩。



上一篇:于洪君:​中国对外开放之路,不是来而不往的单行道

下一篇:周波:停火后能够“临时托管”加沙的,可以是联合国而非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