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国外交新开局与国际社会新感受

2023-01-31

于洪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间,世界进入变革与动荡相互交织的历史过渡期,人类社会面临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人类社会生存繁衍的外部条件即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其直接表现是地球升温、冰川退缩、极地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增多、物种减少速度加快、能源与资源日渐枯竭,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面临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人类社会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即国际关系变得空前复杂。主要表现是,冷战后世界战略均势被打破,国际力量对比关系持续改变,人类进步发展的重心明显东移,大国发展利益与安全关切深度交织又彼此冲突,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拓展的同时又混乱无序。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与全球治理进程乱象丛生彼此牵动,价值观体系激烈竞争与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相辅相成。

这10年间,面对困扰人类社会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科学分析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国际力量对比关系,精准预测世界战略格局演进方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卓有成效地维护了我们的发展和安全利益。

这10年间,我们在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随着中华民族对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已经成为牢不可破的国际共识。

在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分析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总体态势,一方面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也指出了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这一严峻现实。他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既充满挑战又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新局谱新篇,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即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并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为标志,成功地拉开序幕。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两国领导人就增进睦邻友好、拓展战略合作、巩固传统友谊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

出席上合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世界发展大势与格局转换之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化解危机、应对挑战、共克时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前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大国关系极为严峻的形势下,双方共同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成熟性和稳定性。
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赶赴东南亚,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巴厘岛峰会。随后,他又访问泰国,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出访,历时6天5夜,习近平总书记总共出席30多场活动,“既运筹多边外交,又引领双边关系;既密切大国互动,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阐释中国之治,又回答世界之问;既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又宣布务实行动举措”。特别是会见美国总统拜登,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中美两国相处之道,为中美关系回归正常发展轨道注入了强大动力,影响巨大而深远。此次会晤之后,中美两国多领域多层次对话与合作,渐次展开,国际社会反应甚好。

在此前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北京会见了越南、蒙古、老挝、德国、古巴等多国来访领导人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相继出行,或对邻国进行访问,或去参加多边会议。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中国式现代化愿景,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了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新形势下的中国特色大国,无论在多边舞台还是在双边层面,都显得更加积极和主动,更具开拓性和进取性。国际社会特别强烈地感受到: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世界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恪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正因为如此,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后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明确表示不要因中国崛起而孤立或减少与中国的合作。这充分说明,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举措,已经对国际社会形成了强大冲击力和影响力。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和安全态势,总体上依然十分紧张。形形色色的动乱和冲突,依然此起彼伏。由北约持续东扩、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而引发的俄乌冲突,不过是欧洲地缘政治大裂变的前奏曲和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走向纵深的变奏曲,其外溢效应和严峻后果,远没有完全显现。对于这场至今看不到终结迹象的高烈度、超残酷的地区冲突,中国必须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兼顾当前益与长远利益,始终秉持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别无其他选择。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既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价值观输出,同时又认真履行自己的大国责任和义务,推动实践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人类共同价值,信守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全面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必须赢得更为广泛的国际赞誉,树立起既敢于负责又善于负责的良好大国形象。

换句话说,在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的当今世界,作为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坚定不移地统筹中国的发展与安全,坚持不懈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另一方面又高度关注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安全,努力以中国发展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我坚信:“中国需要世界而世界也需要中国”的国际共识,将变得更加巩固和坚实。“中国走向世界而世界也走进中国”的时代步伐,也将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本文出自于洪君大使于2022年12月16日在“新民晚报社2022年度环球论坛”上发表的主旨发言。)


上一篇:王元丰:面对多种危机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

下一篇:王元丰:绿色发展支撑中国与世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