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德国朝向错误方向的转折

2022-04-23

编者按:2022年4月21日,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在主题为“Was erwartet die Welt von Deutschland?(世界对德国有什么期待?)”的评论版发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的评论短文。中国论坛受权首发中英文版,以飨读者。《时代周报》创办于1946年2月21日,是一份覆盖全德国、最广泛阅读的德语周报,约有200万读者。

今年2月,德国总理舒尔茨突然宣布为德国联邦国防军设立100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并且每年国防开支将超过GDP的2%。这自然而然引发了一个问题:德国有必要来这样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吗?

1650682304520084797.png

舒尔茨在德国联邦议院的讲话,得到了议员们起立鼓掌欢迎,但这不一定就能证明,作为欧洲最强经济体的德国,其外交政策的这一巨变是正确的。没错,这将有助于充实欧洲战略自主(迄今为止这还只是法国的一句口号)并重振“脑死亡”的北约,但代价却是德国牺牲和平主义国家的形象和欧洲的安全。

考虑到欧洲的安全只会恶化——无论是乌克兰的持续热战,还是随后整个欧洲大陆的冷战,向来奉行低调、亲俄的新东方政策的德国,本来最有可能在与俄罗斯的未来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这一愿望已经化为泡影。鉴于德国的纳粹历史,一个军事化的德国更会引起人们的恐惧,或者至少使人产生联想,毕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理由之一就是“去纳粹化”。

想象一下,所有渴望加入北约的国家都被接受了,欧洲就会更安全吗?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北约军队将离圣彼得堡仅一箭之遥。俄罗斯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俄罗斯现在被西方描述为贱民,但一个沮丧的、同时拥有最大核武库的贱民是最危险的。普京总统就曾提出一个著名的问题,“没有了俄罗斯,还要这世界干什么?”

只有普京能决定俄乌战争会持续多久,他将战斗到宣布“胜利”为止。这大概意味着乌克兰要正式接受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以及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共和国”独立。如果这些让乌克兰难以咽下,战争只会继续下去。

从长远来看,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必须做出安全安排。北约的不断扩张也许能证明它大受欢迎,但只要俄罗斯感到被威胁,就只会让欧洲更不安全。欧洲的安全只有和俄罗斯一起才能实现。

国防开支最能说明一个国家如何看待其安全环境。不幸的是,德国大幅增加国防开支是恐慌驱动的过度反应。这是一个方向错误的“转折点”。


上一篇:周波:澳大利亚没有资格给中国划“红线”

下一篇:赵华胜:现阶段中国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