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帆:美国从来就没有民主定义权

2021-12-09

王帆: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外交学院副院长

美国张罗的所谓“民主峰会”即将举行,大有“召天下之民主国家和组织共商民主大事”的劲头。但是,美国有资格占据民主的道义制高点吗?美国怎么就成了“民主的代言者”?美国可以随意定义“民主”的含义声讨他国吗?

实际上,美国根本没资格自居“民主模板”。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曾说,美国将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表明其正试图将“民主”一词“私有化”,即民主只能是美国理解的民主,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可能的。欧洲媒体《欧洲观察家》则认为,华盛顿要举行“民主峰会”本身就是一项冒险行为,它不可能治愈这些“民主国家”自残造成的伤口,而更具破坏性的是,它可能危及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的集体行动。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些自封的全球“民主国家”大都潜伏着危机,其脆弱性很容易被暴露出来。

1639031104524063461.jpg

关于民主,在这个概念之下,有几个问题很有必要与美国讨论一下。

首先,关于民主体制。即使美国的民主有其特色和传统,但这不等于美国的民主是完美的,是可以随意平移、复制到其他国家的。何况美国自身的民主面临着很多严重的问题。一个国家民主的好坏是由人民说了算的,而美国国内民调已经显示,有60%以上的民众认为美国民主出了问题,希望美国进行民主政治体制改革。这至少说明美式民主是存在问题的,是不完善的,是需要变革的。当前,美国的选举民主已经导致国内族群分裂,连疫情都无法有效管控,这样的民主置美国人的生命于不顾,其生命力何在?美国已不再是民主模式的样板,这时候再奢谈民主,权威性何在?

自美国认为“历史已经终结”以来,曾不断热衷于向他国推销或输出美式民主,甚至不惜使用军事手段,但没有一次是成功的。带给其他国家的只有混乱和灾难。即使是美国认可的那些所谓“民主国家”,也并不是美式民主的翻版,而是五花八门的各种“变种”。这至少说明民主是不可能千篇一律的,与国情不相适应只会带来混乱。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产品”。

其次,关于人权。美国经常将民主与人权联系在一起。然而,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表现也是千疮百孔。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共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占81%。在通过战争给其他国家民众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美国自身也没有解决好国内民众生存权的问题。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而随着新冠疫情的肆虐,美国的贫困人口仍在扩大。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美国是目前唯一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曾指出这样的残酷现实:“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1/5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多达350万人,其中16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美国也没有解决好健康权问题,目前已有近80万人死于新冠疫情。

这样的国家,如何有资格居高临下指责他国的人权?也许有些普通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有价值追求的,关注别国的人权是有理由的。这是美国外交的基础,美国的教科书也是这么教的。然而,美国首先应该解决好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能放着自己的人权问题不管,到处指责他国,而实际上不提供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帮助。中国一直反对把人权当作工具,以人权作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这本身就是对人权概念的破坏。

再次,关于意识形态差异。“民主”日益成为美国的大棒,打压那些与其意识形态有差异的国家。实际上,这是美国操弄“民主”概念的根本目的之一。但是,美国借意识形态差异阻碍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或其他合作是得不偿失的。不同的意识形态和制度存在且共处已久,为何不能包容互鉴?为什么不能合作?

在中国经过4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还想让中国相信只有走美国式的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这是十分荒谬的。一个国家向他国学习借鉴什么,应该由这个国家自己决定,而不能强买强卖。不管自己国内的问题,总为别国操心,这只能让人认为是别有用心。中国快速崛起,但并未输出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美国没有必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强化冲突。

中美之间必须形成一个针对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那就是不因意识形态各异而影响多元化的功能合作。美国方面一直声称,美国对中国是有责任的,美国希望中国变得更好。然而,美国的所作所为,让所有中国人不得不怀疑美国的这种说法。

如果美国真的有意愿对中国发挥积极影响,就要首先改变把中国视为“对手”甚至是“敌手”的意识。一边在塑造“对华敌意”,一边还想影响中国,想让中国相信美国试图改造中国是出于好意和善心,这是绝不可能的。中国就是中国,为什么要用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模式在向前发展,虽然也有需要改进之处,但中国有权利也有能力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

美国从来就没有民主的定义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国际权威组织赋予美国这个权利。实践已经证明,各个国家的国情并不相同,也许美国有自己认为成功的经验,但并非解决别国问题的灵丹妙药。


(文章2021年12月8日首发于《环球时报》)


上一篇:刘晓明:讲好城市故事,提升国际传播,扩大中国影响

下一篇:黄靖:管控中美关系,防止“竞争”滑入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