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治理实践——小康目标与消除绝对贫困

2021-06-21

编者按:6月9日-10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同巴西政府与企业关系政策学会(IREE)联合举办的“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线上对话会成功举行。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章百家在“推进国家现代化治理:政党的实践和经验”专题交流研讨环节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治理实践——小康目标与消除绝对贫困”的主旨发言。中国论坛特此分享讲话稿全文,以飨读者。

 

4.jpg

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底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社会治理也提出了新要求。这里,我主要介绍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的小康目标,二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努力。

一、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主要指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生活工作稳定,吃穿不愁。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首先用“小康”来解释中国式的现代化,并由此形成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路径。1978年,中国人均GDP大约是200美元,小康标准是到20世纪末达到人均800美元。到20世纪末,中国人均GDP达到了1000美元;但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仍有很大差距。

此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第一个就是到建党一百年、也就是今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与此前提出的“小康”相比,内容更丰富,标准更高。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工业农业同步发展。

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包括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健全,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第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主要是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第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第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包括民主、法治、人权保障等。

二、消除绝对贫困

要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加快农村的发展。近几年,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消除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今年,在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改革开放开始时,1978年,中国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达2.5亿。从1986年起,中国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开展扶贫工作,并确定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即不是通过救济来解决贫困问题。经过15年的努力,到2000年,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到3%左右。

2001年,中国颁布实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扶贫工作的重点县放到西部地区;贫困村成为主要对象,扶贫资金覆盖到非重点县的贫困村。2011年,中国又颁布实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新纲要进一步提高了扶贫标准和投入力度。

2011年,中央决定将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按照新标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688万人增加到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3.4%。这一扶贫标准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其他因素,并逐年按现价计算加以更新。新标准的设立有助于农村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同时也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难度。

2018年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突出短板”和“底线任务”,提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农村贫困人口按新标准减少到3046万人。到2021年,最后3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采取的主要办法是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还采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当年全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2588元。同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此后又增加了饮水安全有保障。

中国的脱贫攻坚任务虽已完成,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上一篇:田士臣:为何美国印第安人、澳大利亚毛利人和加拿大因纽特人不能享受“民间审判”优待?

下一篇:周波:中印要从僵局中向前迈进,应回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