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巴两国应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互信合作质量与水平

2021-06-17

中国与巴西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增长活力和发展潜能、对地区和国际事务拥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也是对世界经济秩序重构、国际政治格局重整、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乃至人类进步发展具有独特作用的两大新兴经济体。无论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还是时代的发展潮流,都要求中巴两国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持续拓展合作空间,将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合作的质量与水平,提高到既能适应双方发展诉求与时代进步方向,又能带动南南合作和跨区域合作,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助力赋能的新阶段。

中巴两国要全面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首先要努力增进政治互信。政治互信是务实合作的前提和保障,务实合作是政治互信的基础与动因。由于中巴两国分处东西两个半球,历史传承与文化背景差异很大,社会制度与发展道路截然不同,国家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方式同样相互有别。这是两国关系中无可争议与无需讳言的现实。也正是由于存在这样一些无法回避的现实,中巴两国在许多问题上,自然而然地会有不同政策和主张,会有不同看法和做法。这些不同的政策和主张,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必然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甚至妨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与深化。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1974年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总体进程是积极向好、持续前行的。七年前,亦即2014年7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巴西时,一方面高度评价“巴西人民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自信自强、推陈出新、勇于担当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也充分肯定了双方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意义,明确表示:“中巴两国相互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五年后,亦即2019年10-11月间,博索纳罗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果丰硕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博索纳罗总统举行了重要会谈。双方对两国建交45年来,特别是在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取得的合作成果,予以积极评价,强调继续在平等、尊重、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

1623891344182008300.png

中巴元首一个月内两次互动,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并且共同见证签署了政治、经贸、海关检验检疫、能源、科技、教育等多领域合作文件,为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社会遭遇了近百来未曾有过的世界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3月24日,就在中国人民抗疫斗争十分艰巨的紧要关头,中国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了视频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习近平主席与博索纳罗直接通了电话,他不但对巴西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同时明确表示,中方愿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贡献力量。博索纳罗总统对中方为巴西在华采购必要医疗物资提供便利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巴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防控经验交流,共同抗击疫情,尽快遏制住国内疫情扩散。他重申巴中友谊和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不可摧,巴方愿同中方加强双边合作,并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协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发挥应有作用,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今年,不幸的是,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进程,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仍未回到正常运行轨道,甚至还面临着疫情问题“政治化”带来的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互为全面战略伙伴的中巴两国,必须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定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必须向国际社会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共同传递携手应对疫情的积极信号;必须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推动中巴全方位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此,我建议:双方应继续保持和加强两国的高层接触与互动,共同研判两国关系和整个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重大问题上协调立场,增进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合力。

要高度重视并努力发挥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即“高委会”在促进两国关系中的独特作用,及时召开高委会会议,落实好高委会机制优化议程,不断深化中巴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的内涵,积极推进《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及《2012年至2021年十年合作规划》。

要认真研究和探索政府与政党、社会团体、各类智库和大众传媒在深化两国政治对话与人文交流中的不同作用与动作机制,共同培植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务实合作、长期友好的社会情绪,努力纠正不良舆论导向对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消极影响,不断夯实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深入持久向好发展的民意基础。要进一步活跃两国政党、社会团体、智库和媒体的对话、交流与合作。鉴于中巴两国政党制度均十分成熟,政党政治对两国各自发展至关重要,两国政党交往已有良好基础,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政党交流合作,使政党交往与党际关系切实成为中巴两国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积极鼓励双边务实合作多元化。要继续通过机制性磋商和对话解决贸易问题,共同努力扩大贸易规模。要在符合各自发展利益和国家法律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双边投资,扩大经济互补性,寻找新合作机遇。要继续推动两国发展规划,包括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巴西“投资伙伴计划”的有机对接,对两国能源资源、生物科技、飞机制造、空间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进行统筹规划和深度整合。

要共同推进双方在联合国及相关组织体系内,以及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内的对话、协调与合作。要共同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包括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提升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和影响。要共同支持和推动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加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为稳定和可预期的国际贸易环境作出中巴两大新兴经济体的独特贡献。

最后,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在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仍然极为复杂和严峻的情况下,中巴双方应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抗疫合作问题。不久前,中巴两国有关方面签订了中方向巴方供应1亿剂新冠疫苗的合同。随后,中方又批准对巴出口用于生产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两国抗疫合作的需要和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和发挥。博索纳罗总统在推文中对“中国政府的体恤”表示了真诚的谢意,令人十分欣慰和心暖。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巴两国抗疫合作、公共卫生合作以及在更广泛的领域扩大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

我相信,中巴两国作为具有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具有不同治理模式和发展道路的两大新兴经济体,共同努力,相向而动,全面加强并不断提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巴双方的现实需求和长远利益,也完全符合时代进步潮流和人类发展大势。

祝我们的视频研讨会圆满成功。

感谢主持人、感谢诸位!

上一篇:中印专家:加勒万河谷冲突一周年的教训与下一步思考

下一篇:王帆:美对朝政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