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选举政治”将成为拜登第一任内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2020-12-05

黄靖: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学术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如不出重大变故,拜登将在明年1月20日出任美国第46任总统。但拜登将面临二战以来美国总统第一任期内所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拜登政府最终克服这些挑战的最根本保证,就是要确保民主党在2022年国会中期大选中获胜、进而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赢得连任。因此,拜登政府第一任期内的所有决策,都必须为赢得这两场大选服务。

首先,难以弥合的“国家认同”的分裂以及由此导致的超高投票率和选民的高度对立,是本届总统大选的突出特征。“认同政治”主导一切的结果,是对立的双方都一揽子地反对对方的所有政策。拜登上台后,必将在政策制定中全方位的“去特朗普化” (de-Trumpism)。同理,如果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大选表现出色,则不仅将使拜登政府的所有政策难产,而且,将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或其支持者)在2024年夺回白宫赢得先机。果如此,共和党也必将“去拜登化” (de-Bidenism)。因此,如果拜登不能获得连任,非但其所有政策主张都将化为泡影;而且,重新执政的共和党必将反攻倒算,重创民主党。

其次,尽管拜登以史无前例的8000万高票当选,但特朗普获得了同样史无前例的7300余万的“败选”高票。必须看到的是,很多选民投票支持拜登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激烈地反对特朗普。随着特朗普的败选,他们的投票热情和动力都会大大降低。而支持特朗普的选民,则因不甘其败选而情绪持续高涨。投票热情的此降彼涨,很可能使民主党失去2022年的中期大选、进而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落败。因此,如何保持支持民主党的选民的高涨情绪,同时安抚平息反对派,以此确保胜选连任,将是拜登第一任内所有政策的根本出发点。

C1.jpg

因此,与特朗普政府以“斗争”为主的政策取向相比,“妥协”必然是拜登政府第一任期内政策取向的主基调。特朗普必须用“斗争”来彰显其对内的“反建制派”和对外的“美国优先”;而拜登只能通过“妥协”来对内化解(至少是把控)分裂、对外重新获得盟友的支持。

对于中美关系而言,拜登政府为确保连任而以“妥协”为主基调的政策取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一切妥协都必须从交流与沟通开始。通过积极交流与沟通,中美之间一定、也应该明确促进合作的共同利益,同时把控互相竞争中的冲突,稳定“竞合”关系。挑战在于如何适度地拿捏和应对拜登政府的“妥协”基调,尤其是如何冷静控制中美“竞争”势态中的“进取”冲动。毕竟,过犹不及!


上一篇:周波:美国不可能组建“新全球联盟”应对中国的“战略挑战”

下一篇:姚云竹与科里·舍克就新冷战和欧洲角色等问题接受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采访——“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