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媒体因疫情遭遇信任危机

2020-04-26

洪农:中国论坛专家、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在推特上使用“中国病毒”这一种族歧视性词汇,而不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官方名称COVID-19 (之前被称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显然,这场疫情引发了中美之间的最新矛盾,对于已经因贸易冲突而剑拔弩张的双方而言,这又是进一步的考验。疫情对中美在经济、社会、教育、智库、公共卫生政策与战略竞争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关系造成打击,其中媒体领域正遭遇信任度的下滑。

在中国政府开始采取封锁武汉等重大措施以抗击病毒的最初几周,中国媒体的报道大多集中在更新确诊病例数量、评估受影响省市的抗疫措施、全国各地医生驰援武汉、批评地方政府效率低下以及赞扬国际援助等。中美研究中心的数据库显示,同期西方媒体有关新冠病毒的报道从纯粹的信息性话题,如疫苗开发的进展,到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批评,不一而足。该数据库显示,西方媒体同时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活动,运用多种指数测量方式试图理清疫情对中国造成的短期和长期经济影响。

正当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而许多国家并未做好准备之时,中美之间就疫情展开的“口水战”进一步升温,给全球抗疫蒙上了一层阴影。截至4月23日,全球感染人数超过274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中国在疫情的最初阶段应对不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6日的推特中表示,美国政府将支持受“‘中国病毒’严重影响”的行业。这条推特被广泛解读为美国将在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归咎于中国,尽管美国政府在疫情上判断失误。

洪2.jpg

资料图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新华社)

中国对于美国指责的失望情绪在各新闻发布会、社论及社交媒体上蔓延开来。3月19日,官方媒体新华社在《人民日报》网络版发表社论,指出中国与美国的争端在于跟特朗普政府的争端,而非针对美国人民。《中国日报》也发表了类似社论,表示美国各企业、机构和民众在自己艰难抗疫之时不忘向中国捐钱捐物。在微博热搜榜上,有关专家及国际社会批评美国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的话题盘踞前六位,引发中国网民热烈讨论。

随着美国感染人数(截至4月23日为912575人)和死亡人数(截至4月23日为51425人)大幅上升,中国报告的相关数字遭到白宫和媒体的抨击。特朗普4月17日在推特上发表有关中国感染人数翻番的消息,称中国感染人数“远高于美国”。而特朗普此前曾表示相信中国领导人有能力在国内遏制病毒,并感谢他的“透明度”。

成千上万条疫情相关信息已成为社交媒体甄别打击错误信息能力的高风险测试。尽管许多与COVID-19相关的信息来源是正规的,但鉴于对该疾病的认知有限和相关新闻的快速变化,这些信息中很大一部分是不准确或是过时的,其中有些信息更是政治议程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缓解国内压力。更加危险的是,关于如何避免感染或感染者如何避免传播的错误信息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感染和死亡。

直至4月,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讨论集中在中国报告的感染人数是否可靠以及调查病毒来源上,许多研究蝙蝠、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和武汉实验室之间的内在联系的研究报告仍在继续发表,这些报告是根据不同的信息来源写成的,彼此之间在细节上存在冲突。

洪3.jpg

然而到了4月15日,许多病毒学家和专家开始怀疑病毒是故意释放的这一说法的可靠性,并承认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病毒是从实验室里意外传播开来的。如今西方媒体不再把中国实验室的研究定性为研制“生物武器”,而是认为这一研究是为了与美国在病毒学领域竞争。然而,前后缺乏一致性的消息仍然存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4月14日表示,现在已掌握了关于新冠病毒“自然”来源的重要证据,但美国将继续调查下去。

4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近,暗示中国实验室可能与COVID-19的起源有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说这些指控是“企图搅浑水,目的是转移视线推卸责任”。4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耿爽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是如何驳斥病毒来源与其实验室有关的指控的。 

4月18日,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在CGTN (中国环球电视网)、新华社和其他中国主流媒体上公开否认了新冠病毒是由其实验室制造这一说法。4月21日,世卫组织也否决了病毒来自实验室这一理论,称其“很可能来源于动物”。

美国还多次发表评论质疑中国政府在病毒扩散这一问题上的透明度。蓬佩奥表示,中国“没有按照要求及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蓬佩奥的采访表明美国在试图搅浑水,意在为其应对疫情不力寻找替罪羊。并且,中国已经用事实和行动揭穿了这些谎言。耿爽强调,两国之间的互相指责将严重干扰中美防疫合作,损害双边关系。

部分美国立法者提出法案,要求派遣外国专业人员到中国调查其是否“掩盖了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认为,各国应该把重点放在抗击疫情上,而不是把病毒问题政治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媒体对中国与世卫组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称中国的捐款以及对其报道的时机十分可疑,针对中国各种活动的时间线的报道在西方电视广播及社交媒体中泛滥。美国目前正在对世卫组织展开调查,并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财政支持,许多国家对此深感担忧。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政府要求进行自我隔离,更多的人将聚集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信息共享。随着压力、恐惧的高涨以及真假参半消息的流传,社交媒体行业可能面临风险。推特、脸书以及中国的微博是最早获得关于COVID-19准确消息的渠道,然而,随着大众、名流、政治家和其他人在进行自我隔离或远程工作时利用社交平台消磨时间,或分享各自的新冠病毒经历以及发泄不满,有关健康和安全的重要信息很容易被淹没,不准确的信息却很可能在无意中被散播。

洪1.png

在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采取措施以遏制病毒蔓延的同时,媒体也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以阻止相关错误信息的传播。目前大多数社交媒体在这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在处理所谓“不良行为者”上,他们故意散布谎言和误导性信息,有时是出于政治利益或宣传目的。3月16日,脸书、领英、红迪网、推特和油管等主要社交平台及谷歌和微软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共同打击与COVID-19相关的错误信息。然而,一个多月后,脸书等网站发现,越来越多的关于新冠肺炎错误的治疗方法及阴谋论的帖子不可控制地散播开来。

有关错误信息传播的技术缺陷很容易被修复,但有关政治议程或争议性问题的技术缺陷则不容易被解决。社交媒体平台很难在避开偏见及党派色彩的前提下,划清事实和谎言的界线,特别是在这个“可替代性事实”的时代。随着病毒的继续蔓延,更多潜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将会出现。例如,将新冠病毒命名为“中国病毒”的口水战不仅破坏了这一艰难时刻的国际合作,而且还挑起了对亚洲人的偏见,这让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亚裔感到恐惧。越来越多的中美互相指责的报道的出现显然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此外,新冠疫情无论如何都不应成为中美“脱钩”理论变成事实的工具。相反,美国和中国应该一同努力,领导全球共同抗疫,这应成为推动中美合作的典范。

张雅婷译自“中美聚焦”



上一篇:朱锋:中美关系需要重回现实主义

下一篇:汤蓓 | 断供世卫:特朗普用“甩锅”掩盖真正的治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