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出席《阿富汗:和平重建之路》电视论坛

2022-08-26

8月22日, CGTN举办《阿富汗:和平重建之路》电视论坛,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参与相关工作。该特别节目由CGTN和阿富汗沙姆沙德电视台联合制作,嘉宾在北京与喀布尔的演播室连线交流,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和经济危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受邀发言并参与讨论。

1661474384752041548.png

周波认为最大的安慰是被称为“永远的战争”的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他认为,和平局势将维持,阿富汗人民将重建自己的国家,而中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周波表示,当他读到今年3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三次阿富汗周边国家外长会议的宣言时,他很受感动。“这个宣言不仅关于政治目标,并且切实是一份关于每个国家能够帮助阿富汗做什么的清单。”周波指出,中国还邀请了俄罗斯和美国等非邻国来讨论如何帮助阿富汗。他认为这显示了国际社会在面临乌克兰危机的情况下,仍在努力给阿富汗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论坛上,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岳晓勇发表视频致辞,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美国等多国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与经济重建的解决之道不仅在阿也在国际社会。阿富汗政府需要改进女童、女性的生存处境和权益,回应国际社会的质疑和不信任,将发展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而对国际社会来说,援助不是长久之计,阿富汗更需要的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助力阿社会步入正轨。


撰稿人:申青青


上一篇:中国论坛成功主办2022年洱海论坛平行分论坛

下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接受BBC采访谈佩洛西窜访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