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接受BBC采访——“科伦坡港口城:新迪拜还是中国飞地?”

2022-01-26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近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就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和未来发表看法。

1643177005871004910.png

BBC报道称科伦坡港口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斯里兰卡的经济格局,仍是未知数。2009年斯里兰卡向中国寻求财政援助,重建科伦坡港口城,引发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侵犯人权行为的担忧。当地民众也不乏对向中国贷款的担忧。一个例子就是2017年汉班托塔港在偿还债务期间,股权变更为中方控股。除了高额债务,人们还在顾虑港口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发展带来的好处能否惠及本国、宽松的商业环境包括长期的税收优惠带来的弊端等。

斯里兰卡反对党议员、前政府发言人拉吉塔∙塞纳拉特纳(Rajitha Senaratne)就认为,“中国已经接管了港口城市的一切,总有一天,斯里兰卡在这个项目上不会有任何发言权。

对此,周波表示,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目的是让两国都从中收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慈善行为。我们也希望互惠互利,这意味着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投资有经济回报。”周波强调,中国无意让任何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港口城市经济委员会的萨利娅·维克拉马苏里亚(Saliya Wickramasuriya)也持此观点,“整个地区都在斯里兰卡的主权控制之下,巡逻、警察、移民和其他国家安全职责的权利属于斯里兰卡政府。”


编辑:许馨匀

审核:韩桦


阅读BBC报道原文:https://www.bbc.co.uk/news/world-asia-59993386

上一篇:《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刊载于洪君大使系列学术成果

下一篇:CISS与中国论坛联合举办“阿富汗变局及其影响”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