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参与举办“中国的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

2021-05-27

2021年5月20-2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英国迪驰力智库合作举办“中国的现在与未来”闭门国际研讨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百余位前政要、学者、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参加。

1622092659697024138.png

会议围绕 “中国的现在与未来”主题以及 “中国:国家、社会与中国共产党的演变”、“中国经济、中国技术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中国在地区和世界上的作用”三个议题举行了6场全体会议和8个小组讨论。

会上,中方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和中方对国际关系和世界秩序的看法。中方专家指出,中国选择的是一条既不是西方也不是前苏联式的,而是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中国的体制有其自身的特点,在很多方面显示出优势,比如在消除绝对贫困和管控新冠疫情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注重满足人民的需求,在老百姓心中的满意度近年来在不断提升。但中国不搞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输出,而是主张各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选择发展道路。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但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面临很多困难。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方专家表示,相比于过去注重高速度发展,现在中国更关注高质量发展,更平衡、更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希望与世界经济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中国正在从过去的引进先进技术和学习西方管理模式,逐渐转变为自主调整产业结构和投资科技创新。未来5到10年,中国的商业结构、产业结构和创新结构将发生更多重大变化。关于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问题,中方专家回应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仅是政府政策和公有经济的结果。中国日益重视市场的作用,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科技创新中的占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一条国际化发展道路。

关于中国的对外政策及其国际地位,中方专家强调,中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不谋求势力范围,“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与和平。中国不谋求推翻现行国际秩序但主张改革其中不合理部分,应以联合国宪章为指导的国际关系准则来处理国际关系。中国不想取代任何国家去主导世界,中国期望得到西方国家更多的尊重,而不是用西方的标准打压或规范中国,甚至采用双重标准。中国不惧怕批评,但坚决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和动辄采用制裁手段。中方专家还就新疆、香港、台湾、南海、人权等问题阐释了中方的立场。

1622092775924044638.jpg

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加强疫情防控、应对气候变化是三个中西方可以共同探索、深化合作的领域。


一些外方专家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府体系,其他国家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目前,东西方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远低于中国对西方的了解。中外方一致同意增加二轨对话,扩宽有利于促进相互理解的沟通渠道,期待中国论坛这类智库机构发挥更大的桥梁作用。

在中国的全球经济角色问题上,有外方专家表示,因为新冠疫情,我们进入了一个政府、技术创新者和科学家必须精诚合作的时代。中国在把政府的长期思维能力与私营部门的快速创新能力相结合方面成果卓越,这是全世界可以学习的东西。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有外方专家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的冲击是巨大的。中国人现在更加自信了,同时爱国情感也在上升,民意对政府对外政策的影响日益增强。中国需要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意图,消除外界误解。

1622092729032084821.jpg

不少中外专家都认为,媒体有责任传递真实正确的信息,发挥更正面的作用,不能有意放大不良信息甚至捏造假信息。还有学者提出,要充分重视有几亿人的中国千禧一代,他们视野开阔、思想开放,信息灵通、了解世界,继承并展现出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日益高涨,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可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对外政策以及同西方关系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北京语言大学学院教授黄靖、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系教授龚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资深主持人刘欣、华大集团国际发展事务副总裁熊韬、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中国论坛副主席、观察者网董事长李世默、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中国论坛执委韩桦、执委李波作为中方专家参与会议并发言。

外方出席会议的重要人士有: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英国前副首相彼得·曼德尔森、德国联邦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诺伯特·吕特根、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顾问马凯硕、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教授约翰·桑顿等。

 

撰稿:许馨匀

 

会议主办方简介:

中国论坛是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19年建立的常设项目,主要目的是推荐和支持国内优秀学者、前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出席国际会议,在国际国内媒体发表文章,制作发布视频音频,介绍中国,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前身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专业智库。拥有近百人的在职研究人员团队和数十人的特约研究员队伍,致力于当代中国与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翻译与对外话语体系、国际传播、世界舆情等研究工作。

英国迪驰力基金会是1958年成立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智库组织,致力于建立国际联系网络,促成不同国家、不同体制之间的交流,宣称致力于通过消弭分歧、促进理解,来推动复杂问题的解决。该基金会以往主要关注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问题,近年来日益重视中国的国际作用。


上一篇: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接受BBC采访

下一篇:中国论坛举办“真实的影像·真实的新疆”观影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