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社会战略专委会主任

王元丰,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社会战略专委会主任,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可持续土木工程专委会理事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专家组专家,新华网ESG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中国论坛”特约专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基地学术委员。

王元丰教授也是作家和诗人,是《环球财经》专栏作家,出版长篇小说两部和诗集一部,在国内外主流媒体上发表大量关于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全球事务的评论文章,文章被《人民日报》、《纽约时报》以及新华网和联合国网站等国内外著名报刊和网站广泛引用和转载。

王元丰教授长期从事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政策、科技研究。作为主要撰写人撰写多份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以及工业、交通、建筑行业节能减排的报告。他承担多项国家、部委和企业支持的科研项目,研究建筑和交通项目的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化和环境影响,在Nature等国际高影响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他作为时评作家,在《人民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发表30余篇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文章。在中国做出碳中和承诺后,他发表的文章《中国实现“碳中和”技术经济上可行》受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等的肯定,China Daily向其约稿建筑业实现碳中和文章“Urgent to tame embodied carbon in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受到建筑行业专家的广泛关注。

王元丰教授作为发起人和执行主席组织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技术路径”为主题第559次香山科学会议,作为主要核心成员组织国际金融论坛(IFF)和欧洲碳定价工作组(Task Force on Carbon Pricing in Europe)主办的2020中欧碳定价会议: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与应对气候变化线上闭门研讨会。2019年,受邀参加IFF绿色发展中心和欧洲碳定价工作组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2019边会:第二次中欧碳定价会议。2019年受邀参加IFF第16届全球年会的全球碳定价机制会议及闭门会议。受中国论坛邀请就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与英国Tim Smit爵士对话,录制Podcast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