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乌卡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2023-04-19

4月1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第14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邀请香港全球化中心创始人兼主席、原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作为主讲人,分析乌卡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本次讲座由CISS主任达巍教授主持,共吸引30余名师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902.png

邱震海就乌卡(VUCA)时代、未来10年的发展变化和香港全球化中心简介等情况展开讲解并与现场师生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909.png

活动伊始,邱震海以Volatility(不稳定)、Uncertainty(不确定)、Complexity(复杂)、Ambiguity(模糊)介绍乌卡时代的特点,由此展开讲述乌卡时代在此时来临的背景和原因,同时介绍并回顾了过去250年间科技革命、人类文明的发展变化轨迹。接着,邱震海从两个方法论(“四圈理论”“四力效应”)着手,分析世界深层结构正在发生的变化,指出在2023-2033年,科技革命将继续带来惊喜,生物革命将进入产业端,地缘冲突爆发与科技革命无缝对接。基于此,在未来10年,综合性、国际化、创造性、冒险性、结构化垂直性思维将成为高校大学生最具前途的职业基因。最后,邱震海着重介绍了香港全球化中心(CGHK)的由来、定位、服务对象、顾问团队和承办业务,热烈欢迎广大清华学子加入。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914.png

在互动环节,邱震海先生就不同阶段的职业选择、做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920.png

达巍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结合个人职业经历,分享对大学生职业选择、国际战略研究和企业互动发展趋势的看法,鼓励大家勤思考、多应用,希望大家在精神收获的同时,关注和支持CGHK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928.png

本次活动自此圆满结束。与会老师和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对外部世界的发展变化和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深入了解和思考。

撰稿:陈曦

核稿:肖茜


上一篇:【第15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多节点秩序与太平洋亚洲中的中国

下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9期 | 战略清析论坛探讨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