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多节点秩序与太平洋亚洲中的中国

2023-04-20

4月1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第15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波音公司国际访问讲席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高级研究员和外交事务名誉教授吴本立(Brantly Womack)围绕“多节点秩序与太平洋亚洲中的中国”一题进行分享。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承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协办。讲座由CISS主任达巍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孙学峰、刘丰作为讨论嘉宾应邀出席。

1682040732079007913.jpg

吴本立教授做主题分享

吴本立教授指出当前全球秩序已转变为“多节点秩序”,中国的全球地位建基于其在“太平洋亚洲(Pacific-Asia)”这一区域里的中心地位。随着人口增长、产能扩大和国际参与度提升,中国已经从“游离者”“重要他者”转变为当前的“关注焦点”。当前该地区的“开放区域主义”正受到“去全球化”和“极化”的挑战,未来中国的战略行动将深刻影响“开放区域主义”的发展走向。

1682040743225033029.jpg

四位与会老师互动交流

在圆桌讨论环节,孙学峰教授、刘丰教授和达巍教授分别就本次主题分享自己的见解,并围绕“太平洋亚洲”区域国家在“多节点秩序”中的行为模式、美国在中国日益走近区域中心地位过程中的角色、“太平洋亚洲”区域的定义和各大国间关系等问题与吴本立教授进行交流和讨论。最后,吴本立教授就“秩序转移”的具体意涵、区域化和全球化间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与会师生提问。

撰稿:王一诺


上一篇:吴士存: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何依然紧迫

下一篇:【第14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乌卡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