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清析论坛】第9期 | 战略清析论坛探讨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

2023-04-17

1681780646922038317.jpg

4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于清华大学明理楼428B会议室成功举办第9期战略清析论坛,线上会议同步进行,参会听众近200人。本期战略清析论坛主题为“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主讲。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左希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涉外关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作为与谈人,就美国对台政策的演变与当前态势这一主题进行探讨。CISS助理研究员孙成昊主持本次论坛。

1681780687115088346.jpg

节大磊从政治与安全两个层面、宣示性与操作性两个政策维度建立分析框架,梳理了美国当前“战略模糊”政策变化的方向和程度,并对这些变化的直接与深层原因做出分析。

之后,左希迎和汪曙申作为与谈人分享观点。左希迎对美国对台政策转向“清晰化”进行讨论。他认为“战略模糊”作为中美建交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当前,美国奉行“战略模糊”需要的条件受到侵蚀,海峡两岸实力已然失衡,“一个中国原则”被逐渐掏空,乌克兰危机更是促使当前美国对台政策发生转变。

汪曙申认为美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是一个相对概念,当前“清晰化”政策思维占据上风,中方应警惕“战略模糊”政策的操作空间。美国的“战略模糊”为一种双重威慑,近期新提出“一体化威慑”为核心的国防战略,意在通过拒止、韧性与成本的三大支柱加强对华威慑手段。

1681780747695052018.jpg

最后,主讲人和与谈人分别回答了线上线下听众所提问题。

1681780782498031595.jpg

上一篇:【第14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乌卡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63期】CISS举办“对外学术交流中的中国声音”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