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从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视角看沙特

2023-01-19

1月1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第12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邀请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从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视角看沙特。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承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协办。讲座由CISS主任达巍教授主持,共吸引300余名师生参与。

1674205271739031428.png

李绍先老师从中东概况及历史、阿拉伯世界概况、沙特历史及现状等方面展开讲解并与参与讲座的师生互动。

活动伊始,李绍先老师以“三洲五海之地、大国必争必夺、世界经济命脉、地缘政治复杂”概况中东形势,由此展开介绍了中东的地理范围和其作为世界地缘政治高地、世界经济命脉面临的复杂局势。李绍先老师同时介绍了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以色列、伊朗、土耳其四大地缘政治力量并回顾了它们的历史兴衰。百余年来,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英法与奥斯曼帝国的激烈争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两国在中东的相互博弈,冷战结束后单极格局下美国的主导到逐渐走向多极化,中东始终处于世界地缘政治的风口浪尖。

微信图片_20230120170028.png

图片讲座现场

阿拉伯国家的情况差异较大,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各异。李绍先老师依次介绍了埃及、伊拉克、叙利亚三个传统强国和它们衰落后崛起的新三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李绍先老师着重介绍和解读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国家沙特阿拉伯。现代的沙特阿拉伯第三王国由历史上第三个沙特家族建于1932年,至今有三个发展阶段,经历了从复国到逐步开展现代化转型的过程。近年来,沙特在世界舞台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自身现代化进程也明显加快,经济逐步多元化、政治宽松发展、社会风气逐渐开放。

在互动环节,李绍先老师就中阿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沙伊两国领土争端、美国政府对沙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讲座自此圆满结束。与会老师和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对中东、阿拉伯世界和沙特阿拉伯有了更多深入了解和思考。

撰稿:阎成宇


上一篇:CISS石岩参加《环球视线》节目谈欧洲能源困境

下一篇:CISS与USCET联合举办“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