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与USCET联合举办“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研讨会

2023-01-16

1月1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美国美中教育基金会(USCET)联合举办“分裂国会:对中美关系和2024年之路的影响”线上学术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119204232.png

CISS主任达巍与USCET主席张之香大使(Julia Chang Bloch)分别做开幕致辞。随后达巍教授主持了会议的三个主题发言环节,议题依次为“中期选举选后分析”“美国国会与中美战略竞争”以及“通向2024年之路”。美方专家包括美利坚大学政府杰出教授、国会和总统研究中心创始人和前主任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前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唐·曼祖洛(Don Manzullo),前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吉姆·莫兰(Jim Moran),《库克政治报告》(The Cook Political Report)创始人、美国著名政治分析师查理·库克(Charlie Cook);中方包括CISS特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刁大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

微信图片_20230119204156.png

达巍(左)、张之香(右)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主持会议的讨论环节。参加讨论的中方专家包括CISS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CISS特约专家赵明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沈雅梅,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讲师陈征;美方专家包括美利坚大学政府系教授、国会与总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大卫·巴克(David Barker),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柯白(Robert Kapp),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林洋(Bonny Lin),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Zhang Tongtong等。

与会专家认为,中期选举结果预示着美国政治的两极分化将持续下去,政党内部存在党争部落化趋势,两党分歧日益极端化,但对华认知是凝聚两党共识的议题。两党将继续利用其政策赢得工人阶级的支持,但需要国会发挥作用时,众议院共和党可能会陷入自身内部的僵局。

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国会议员对华态度日益强硬,国会在中美战略竞争中扮演的角色更多是对抗性的,这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对抗,尤其在经贸和技术领域最为突出。美国国会通过相关审查机制和立法,推动重塑全球供应链体系,将依赖中国的供应链重新配置回美国本土的举措进一步破坏了两国关系。

展望未来,美国政治中存在的双重极化仍将持续给两党和两党内部带来挑战,即不仅面临两党的持续分化,还面临两党内部的派系之争和代际挑战,2024年大选仍然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与会中美专家都认为,虽然中美关系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是中美之间仍应该保持对话和沟通,这对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十分重要。

上一篇:【第12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从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视角看沙特

下一篇:CISS举办2022年终形势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