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石岩参加《环球视线》节目谈欧洲能源困境

2023-01-21

1月18日,CISS助理研究员石岩在央视直播节目《环球视线》中就欧盟对俄罗斯制裁、欧洲能源困境和美欧绿色产业补贴矛盾等问题进行评论。

石岩认为,欧盟对俄制裁进入第十轮,说明靠制裁来逼迫俄撤军、停战这一目标仍未实现,而第十轮制裁措施也未必能如欧盟所愿“堵上漏洞”。欧盟制裁措施的效果,本质上将取决于欧盟的制裁能力和耐受力与俄拥有的战略性资源所赋予的结构性权力之间的抗衡。她还认为,欧盟未雨绸缪增加天然气储备,使能源警报在暖冬中得以缓解,但欧盟的能源困境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一是因为替代俄罗斯的传统能源供应者仍不确定,二是可再生清洁能源产能还未跟上。冯德莱恩提出的“绿色交易工业计划”并非简单的与美国的绿色产业补贴之战,该计划还涉及欧盟自身规则的改革,以及政策协同性的加强,力求克服产业发展的重重障碍和缺陷,在新一轮全球绿色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强化绿色产业的本土化。


上一篇: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之“中国经济展望”大使圆桌对话会举行

下一篇:【第12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从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视角看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