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暨中国论坛一行访问《金融时报》,周波接受“全球中国”主编专访

2022-12-08

当地时间11月23日,CISS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应邀前往《金融时报》(FT)总部,与报社数位高级编辑、记者座谈。《金融时报》首席专栏作家Martin Wolf全程参加座谈。双方从周波近期在FT评论版头条发表的《中国可以促使俄与北约谈判,化解欧洲核危机》一文谈起,深入交流了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地缘政治变迁、民主和世界秩序等话题。

微信图片_20221209125650.png

当地时间11月29日,周波在《金融时报》总部接受其“全球中国”主编、著名记者、前驻京首席记者詹姆斯·金奇(James Kynge)的专栏《中国与世界》专访与录制。

微信图片_20221209125655.png

周波就中国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中国对推动危机结束可发挥的作用、乌克兰重建和中欧关系发展机遇等议题回答了提问。他指出,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公正中立的原则,多次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善款,且没有像外界猜测那样,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中方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不火上浇油、同时坚决反对使用核武器,反对将粮食和能源问题武器化。这本身就是中国对推动对话、恢复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贡献。他强调,北约越受欢迎,欧洲就越不安全,北约应积极回应俄方对安全的关切,双方要努力加强沟通和互信,否则永远也无法化解欧洲的安全困境。

《金融时报》的《中国与世界》专栏是该报近年加强融媒体传播后推出的重磅视频节目,以纪录片形式,深入访谈相关领域专家,每年制作播出6期,在海外视听平台同类专题节目中访问量居首。

《金融时报》计划于近日上线播出本期访谈。


上一篇:CISS暨中国论坛一行到访迪驰力基金会和剑桥大学

下一篇:CISS文晶受邀参加中菲“Z世代”跨文化交流线上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