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瓦提裘提斯:中国在全球事务中被寄予厚望

2024-04-11

过去几年,大国关系持续紧张,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不断涌现。目前,乌克兰危机、加沙困局等地区冲突已导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面对全球冲突调解和治理体系的近乎失灵,中国在全球事务中被各方寄予厚望。

2024年3月26-2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主办第六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学者齐聚北京,就当前国际关系和紧迫性地区冲突交换意见,共商解决方案。

如何缓解当前巴以冲突中的人道主义危机?如何修复目前功能失调的国际秩序?阿富汗危机是否应该得到更多国际关注?东盟如何推动地区蓬勃发展?各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围绕这些问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中国论坛特别邀请六位与会中外学者进行深入采访,展开系列对话。

本期播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特别邀请到了人道主义对话中心(Centre for Humanitarian Dialogue)驻新加坡高级顾问迈克尔·瓦提裘提斯博士(Michael Vatikiotis),他在访谈中发表了对以下问题的看法:


迈克尔·瓦提裘提斯:中国在全球事务中被寄予厚望.mp3




2:43

当前中东危机所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有哪些挑战与解决方案?   

8:10   

如何有效修复当前功能失调的国际秩序?   

13:22   

阿富汗形势有什么最新进展?

13:52   

什么是东盟成功推动地区蓬勃发展的成功之道?  

18:18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东南亚贸易合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21:27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23:45

中国在参与全球事务中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监制Supervisor:张立荣 Zhang Lirong

播客制作Podcast Producer:国佳 Guo Jia 钱嘉童 Qian Jiatong

编辑/主持人Editor/Guest Host:贝贝 Beibei

后期 Podcast Editor:周杼樾 Zhou Zhuyue




Last:周波:中国正努力整合一个愈加碎片化的世界

Next:达巍|习拜会晤深度解析:中美关系新动向与未来合作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