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战略青年举办第二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

2024-01-26

2024年1月1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二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战略青年、《美国观察》作者与中心研究员、《美国观察》栏目学术委员等8位专家老师共同回顾总结《美国观察》栏目2023年度的成果,就美国内政与中美关系、美国外交、美国经济与科技、美国军事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为栏目优秀稿件颁奖。本次会议还邀请来自新华社、澎湃新闻、南方周末的媒体嘉宾出席。

640 (1).pn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教授致辞

会议开场由战略青年秘书长黄瑛主持,CISS主任达巍、副主任肖茜和助理研究员、《美国观察》栏目主编孙成昊为本次活动致辞。随后,战略青年副秘书长、《美国观察》栏目副主编谭燕楠对2023年度栏目成果作年度总结。

《美国观察》栏目自2021年12月创立以来,已刊发98篇稿件;2023年度意向投稿人数超过200人次、编辑文章总数超过100篇、共发布41篇文章、阅读总量超过4万。本年度文章内容既涉及美以、美韩等重要双边关系,也涵盖非洲、中东、亚太等重点区域。谭燕楠还展望了栏目的未来方向,表示栏目将在CISS的指导下,继续兼顾学术和政策导向,坚持基础性、创新性、前沿性、专业性和知识性,以优质原创作品为读者提供有关美国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并努力打造美国研究领域的青年学术共同体。

主题讨论环节由战略青年学术部部长赵书韫主持,15位《美国观察》作者及战略青年以“我眼中的美国”为主题,围绕美国内政与中美关系、美国外交、美国经济与科技、美国军事安全等四方面分享观点。

在“美国内政与中美关系”议题讨论中,张成昊、严天悅等五位同学分别就政党分裂与美国政治极化、普通民众与政治精英的政治参与、加州州长纽森与中美关系改善前景、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的中美观及其影响、2024年共和党初选选情前瞻分享看法。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肯定了诸位作者在选题和视角方面的创新性,也指出存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研究的空间。

640 (2).png

部分参会者合影

在“外交”议题讨论中,黄凯越、葛泽坤、勾贺分别解读拜登政府在西巴尔干地区的外交动向、美国对外援助机构在太平洋岛国战略中的作用、美国在本轮巴以冲突中的政策。在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龚婷认为发言的选题都比较有价值,并提醒发言者构想特朗普当选对现政策的冲击和重构。

在“美国经济与科技”议题讨论中,韩人斌从“拜登经济学”的视角观察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迹象、进程和效果,认为美国很可能通过与越南、墨西哥等国的贸易往来同中国保持间接联系。殷浩铖则聚焦大选背景下的财政政策及其延伸的福利问题。李阳和刘源关注ChatGPT与美国大选和中美人工智能合作等前沿科技议题。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认为发言者的分享各有所长,对于韩同学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情况的全面分析,她建议可以运用不同的分析框架,深入研究半导体和新能源这两个重点领域。对于殷浩铖同学关于财政赤字的探讨,她赞成对于两党财政政策差异的划分,并建议可以将关联话题、热点话题融入整体框架,如财政象限问题和政府关门议题。

在“军事安全”议题讨论中,严瑾怡围绕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美国军火产能和库存短缺的原因与现实基础”展开分享,张耀则探讨美国亚太安全架构演化的趋势与限度,刘依童分析了美国语境下的“中国威胁论”,思考外部威胁是否必定引发“聚旗效应”。在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一飞建议严同学在论述中加入认知维度的考量,即美国不仅误导其他国家,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自身。

在颁奖与分享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为各奖项宣读颁奖词,获奖人发表获奖感言。最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世界知识》杂志编辑安刚作活动总结致辞。他祝贺“一年一度美观大会”圆满成功,也期望之后有机会可以线下举行,也期望能有更多惊艳之作,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让大家看到作者的可塑性。安刚还勉励青年学子们,一是要做有用的研究,架设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桥梁;二是在写作时要心里装着读者,避免“埋信封”式的写作。

640 (3).pn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世界知识》杂志编辑安刚作活动总结致辞

《美国观察》是在中华美国学会青年分会支持之下,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推出的专注于观察美国的栏目,既有围绕美国问题的基础研究也有针对美国问题的深度思考。投稿要求和联系方式详见:《美国观察》长期征稿启事。

稿件一旦录用将提供有竞争力的稿费(单篇400-500元),并有机会参与CISS实习生项目和战略青年的后续活动。优秀稿件将推荐至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已有部分稿件被“中美聚焦”、澎湃新闻等转载。

撰稿:李亚琦

审核:孙成昊、黄瑛、赵书韫、石佳怡


上一篇:战略青年】从昆明湖到列宁山|第三期“战略青年”足迹记

下一篇:CISS战略青年举办“中美科技安全与科技竞争”跨校联动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