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从昆明湖到列宁山|第三期“战略青年”足迹记

2024-02-22

作者简介:余江,第四届战略青年,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管理方向博士生。关注中俄经济合作领域热点和中俄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昆明湖的粼粼波光,如一块块明净的宝石镶嵌在颐和园的怀抱中。北京,曾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我从小生活的地方。然而命运多变、风云千樯,我选择了来莫斯科读书,人生的舞台转移到在这座陌生城市里,我的留学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640 (3).png

(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与罗蒙诺索夫雕像 作者摄)

莫斯科国立大学,我的硕博士学业在这里启航。学校坐落莫斯科西南处的列宁山上,踏上列宁山,莫斯科的风悄悄拂过我的脸庞,带着未知而清新的气息。这座城市,充满了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交融,宛如一本巨大的教科书,等待着我逐页翻阅。

在这异国他乡,我与各色各样的小伙伴相识,16岁的俄罗斯妹妹萨米拉、热情开朗的好兄弟罗曼。有的来自俄罗斯,有的则来自中亚、南美、非洲、中东,我们用各种语言述说着各自的故事。我也成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用一口不太熟练的俄语与大家打招呼,迈出面向陌生世界的第一步。

640 (4).png

(作者与好友们在特维尔州合影,中间黑色衣服戴眼镜男生是作者,后排第4位男生是好友罗曼,前排白色衣服女生是萨米拉妹妹。)

从莫斯科的街头出发,我开始了一段用脚步丈量亚欧大陆的奇妙之旅。独自漫步在红场上,脚下的鹅卵石道铺就了一条通往未知的路。这个广袤的国家,似乎在每一处都隐藏着无限的可能性,而我,只需一步一步地去探索。

用脚步丈量亚欧大陆的广阔,用心灵感受罗斯民族的魅力,这成为我在俄罗斯留学生活中的座右铭。每一次行走,都是对这片土地的尊重和热爱;每一次倾听,都是对罗斯文化的领悟和共鸣。在这里,我不仅仅是一个留学生,更是一位在亚欧之间漫游的旅人,用自己的故事串成了这片大陆的一部分。

在课业学习的同时,我也致力于研究智库发展与青年外交。2023年2月我在“第2届中国国际问题新型青年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上作题为“中俄经济合作的未来与青年担当”报告,并有幸结识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肖茜老师。作为一个在海淀长大的孩子,与肖老师的相逢让我感到如归家般的温暖和亲切。从那时起,我对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学术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我的成长轨迹也在中心老师的关注中,这种内外联动一直引导着我的成长和思考。

一、春日&喀山——俄罗斯联邦下属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五月的喀山,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这个时候,城市的街头花朵盛开,阳光透过树梢洒在街头,照亮了绚烂的建筑和街道,勾勒出一道道温暖的光影。

640 (5).png

(作者摄于喀山市宫殿广场前)

在喀山城市博物馆,我品读着鞑靼民族与俄罗斯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640 (6).png

(作者摄于喀山市库尔沙里夫清真寺前)

在库尔沙里夫清真寺前,我张开双臂享受着春风的吹拂和天地的广阔。在这里,我看到了鞑靼民族独特的文学、音乐和艺术,感受到了俄罗斯不同地域间的多元之美。

二、夏日&加里宁格勒(旧称:柯尼斯堡,原属德国领地,二战后归属苏联),斯拉夫文明和日耳曼文明在此交汇,波德平原的美丽尽览无余。六月的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西方明珠。这座沿海城市被波罗的海的微风吹拂得宜人而清新。

640 (7).png

(作者在加里宁格勒街头与俄罗斯二战老兵)

在这里,我发现了城市的海洋之美,沿着海滨漫步,感受到了微妙的海风,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加里宁格勒,让我重新定义了夏季,每一次海浪拍打在岸边,都是一场心灵的交响乐。

微信图片_20240223094703.jpg

(作者摄于加里宁格勒海边小镇斯韦特洛戈尔斯克)

2023年暑假期间,我从俄罗斯返回祖国,开始了国内的系列调研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我领悟到:“学研融合,深化成果”的重要意义。同时,我对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将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并结自己所学知识,做好“提高企业国际化运营水平和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主要研究课题。此外,在民企和外企的体验学习,也让我了解到诸多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战略方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8月份回北京时,我与肖茜、宋博两位老师相约见面并拜访了位于清华园明理楼的战略安全中心。我和宋博老师就俄罗斯经济、国内局势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于下一步的学术计划,宋老师给予我诸多宝贵建议,并提出让我加入俄罗斯研究小组。随后,我便积极申请加入第四期“战略青年”,带着新鲜体验和对未来的期许开启赴俄征程。

三、秋日&叶卡捷琳堡——十月的叶卡捷琳堡,城市被秋意渲染得如诗如画。漫步在街头,我看到了剧院建筑与自然风景的完美融合,仿佛每一座古老的雕塑都在述说着曾经的故事。在叶卡捷琳堡的秋天,我体验到了西伯利亚独有的宁静与深邃,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神秘之美。

640 (9).png

(作者摄于叶卡捷琳堡城市大剧院前)

仰望乌拉尔山,站在亚欧分界线上,隐隐传来宁静的俄国歌曲。在一望无际的西伯利亚平原,驼队的脚步声由远而近,而后又慢慢远去。在伊谢季河流经的这座城市,俄国歌曲和东方歌曲相互融合,形成和谐的回声,最后在草原上空逐渐消失。

640 (10).png

(作者摄于叶卡捷琳堡的亚欧分界线标志)

四、冬日&莫斯科——莫斯科的冬天总能给我带来难忘的际遇,是我与这座城市的故事交织,是我在陌生土地上的成长印记。

640 (2).jpg

(作者摄于莫斯科红场)

这座城市教会了我发现浪漫,不仅仅有与心爱的人漫步在莫斯科河畔,更有在每一个街角中发现的一抹靓丽和一丝宁静。在雪花飘舞的寒冬中,我经常与朋友们共同前往滑冰场,冰面的银装素裹让人感到温馨而宁静。这些独特的体验让我重新审视了浪漫的定义:浪漫不仅是情侣之间的甜言蜜语,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份对生命的热爱。

640 (11).png

(作者摄于莫斯科市威登汉滑冰广场)

在这座城市,美和浪漫似乎成了一对不可分割的双胞胎,每一次发现都让我更为沉醉。在美与浪漫的交织中,我不仅仅在留学中汲取知识,更是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汲取了丰富的生活和深沉的情感。

这些在俄留学的经历也为我参与“战略青年”活动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灵感的启发。在2023年11月,我以“硝烟与机遇——从波罗的海到西伯利亚”为题,在 CISS的“战略青年看世界”活动上做了分享。我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对乌克兰危机局势的观察、中俄经济合作前景探讨以及对当下青年未来的展望等7个方面作了阐述,并重点分享了自己对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经贸问题的观察。(详细分享可参见:【战略青年|看世界·03】硝烟与机遇——从波罗的海到西伯利亚)面对着会议摄像头前五湖四海的青年们,我不禁回想起从昆明湖到列宁山的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旅程。2023年,我走过俄罗斯的四个城市,每一段时光都是一场心灵的散行。在这个跨越万里的留学之旅中,在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关注和联动下,我逐渐学会了用心去体验每一个小故事,将它们串成一幅独属于我的俄罗斯画卷。

“战略青年足迹记”是记录成员们丰富多彩的项目经历、学习收获与活动心得的专题栏目。该栏目依托“战略青年说”“与专家面对面”“美国观察”、国际交流、实地调研等战略青年系列活动,鼓励“战略青年”成员积极参与,收获“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足迹和体验反馈。于文字中见证成长,在表达中彰显个性,在陪伴中携手前行,共建共同进步、面向未来的社群文化。

编:赵书韫、石佳怡

审:黄瑛


上一篇:战略青年说第12期|中美博弈下的东南亚外交政策

下一篇:CISS战略青年举办第二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