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战略青年举办“中美科技安全与科技竞争”跨校联动线上研讨会

2024-01-25

1月1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与国防科技大学未来战争研究俱乐部举办跨校联动线上研讨会,主题为“中美科技安全与科技竞争”,研讨会由CISS战略青年、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生李伦主持。

640.png

研讨会主要围绕中美博弈视角下的科技竞争和新兴技术背景下的国家治理等话题展开讨论,分别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博士生文力浩、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院博士生崔加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李丹成分享交流。

文力浩聚焦探讨中美科技博弈的视角下,国防科大超算事业的发展。他回顾并分析了中美科技博弈的缘起,我国在面对挑战时的应对措施,结合国防科大超算团队和事业发展的历程和特点,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思考。崔加瑞同学以定位导航授时系统为主题,利用技术、趋势和思考三个模块介绍了中美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与竞争。李丹成分享的题目是“当利维坦遭遇独角兽:新兴技术背景下的国家治理挑战”。她从当前新技术广泛应用以及全球技术巨头发展等方面出发,分析其对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影响与挑战,并探讨了中国的努力方向。

640 (8).jpg

战略青年(CISS Youth)是面向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青年学生和青年从业者的研究型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种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何思婧、关诗倩

审稿人:董汀


上一篇:CISS战略青年举办第二届“一年一度美观大会”

下一篇:【战略青年】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2023年终朋辈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