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领》:阅读是最好的礼物

2020-05-29

1590681735830011489.jpg

《要领》

约翰·汉尼斯 著,杨斌 译

《要领》一书是斯坦福大学原校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图灵奖得主、“硅谷教父”约翰·汉尼斯重磅力作,由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领衔翻译。

《要领》是汉尼斯校长写给有为者而非有位者的领导指南。汉尼斯在科学研究、大学管理和公司管理方面都如此成功,但他归纳的“十得”却朴实无华。领导者的意愿与意志,不是去发号施令、坐享其成,而是要去担当、去服务、去冒险、去滚石上山,去以“异见”“歧见”让人“看见”,并一起“实现”。本文节选《要领》第8章《求知欲,为什么终身学习至关重要》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阅读是最好的礼物

我想我总是保持着适度的求知欲。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很乐意花几个小时阅读百科全书。20世纪50年代,当我还是个年轻男孩时,我的父亲,一名航空航天工程师,经常上夜班,而在多年前的那些晚上,我母亲通常会给我们读书,那些年中,我们读了几乎所有弗兰克·鲍姆(Frank Baum)写的“绿野仙踪”系列故事。我母亲对阅读的热爱,是她给予我的最好的礼物之一,但我那时还未意识到这一点。

10年后,当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对社交活动、派对和各种杂七杂八的事儿并不感兴趣,这些事往往会占据许多一年级学生的时间,包括我大部分的室友。我则更专注于满足自身的求知欲。

尽管我没有交很多朋友,但我在第一学期成绩很好,也因此说服了学院院长,允许我在春季学期选超出学分要求的课程。春季学期没开始几个星期,我便收到了母亲给的生活费,但没有平时的信件,只是一个简短的信息,说她有视力问题,但不用担心,她很快就会再写信给我。

一个月后,爸爸打来一个电话催我赶快回家,因为我母亲因患癌症而奄奄一息。那天晚上我爸爸在火车站接我,告诉我说——你妈妈的日子不多了。同样是在那天晚上,正当我们说着话,医院打来了电话——我的母亲走了。那一刻,我们这个有6个孩子的家,如同天塌了一般。

大约一周后我回到了学校,但我很难专注——我的学习不再吸引我投入其中,我没有了在情感上支持我的人。那个学期我表现不佳,令人欣慰的是,6月一到,我又能回家了。

我的家人和我是如何从这场悲痛的经历中走出来的呢?多亏了我的外婆。她体贴、耐心而又温柔,她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并在其后几年与我们共同生活,在照顾我年轻的兄弟姐妹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而我,回来和家人朋友们在一起后,也恢复了过来。虽然母亲不在了,但我意识到她给了我太多太多——对阅读的挚爱、对大千世界的求知欲以及如何在人生前路上运用这些礼物。本质上,我的母亲一直陪伴着我,而我也一直努力以一种让她感到自豪的方式过着我的生活。

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

直到今天我仍然是一个贪婪的阅读者,因为学习让生活更有趣。沃尔特·艾萨克森在《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中写道,达·芬奇在他笔记本里,用了7200页来记录勾起他好奇心的东西——这是他不懈追求知识和深入探索未来可能性的明证。我怀疑自己也有类似的永不满足的学习欲望。除了个人享受其中之外,这种持续一生的好奇心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给了我很大帮助。它使我能够与世界和未来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当我的领导职责从相对同质化的工程学院,扩展到涵盖各个领域且异质化很强的整所大学时,突然间,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斯坦福大学大约有100个系所和教育项目,在许多学科中,我所知道的比在该领域学习的本科学生还要少。

我马上就努力拓展我的阅读面,探索一些看起来关键的领域,以及我几乎不了解的领域。作为一名科学家,我最大的挑战之一是了解那些重要的人文学科。虽然我的妻子是一位来自艺术世家的艺术家,她曾教过我一些关于视觉艺术的知识,而我对小说的热爱也让我接触了一些文学传统,但我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开始阅读《纽约书评》(New York Review of Books),该书着重于介绍文学和历史领域的重要书籍。许多书比我通常选择的书更偏重学术,但为我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在这一点上,这些书的确很有价值。

最重要的是,我专注于“读懂”我新的领导角色。长期以来,我视林肯为导师,但现在我拓宽了视野,开始尝试理解是什么让西奥多·罗斯福、林登·约翰逊或其他领袖变得伟大。约翰逊尤其让我着迷。尽管他因越南战争而晚节不保,但他在内政方面拥有最好的表现,在现代可能仅次于罗斯福。我想了解约翰逊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并在罗伯特·卡罗的书《参议院的主人》(Master of the Senate)中找到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我一直喜欢阅读历史书籍和人物传记,以了解那些伟大的城市、国家和文明的轨迹。现在我把阅读的重点放在探寻领导力、历史突破和历史灾难的谜题上,特别是那些本可以避免的历史灾难。我阅读伟大领导者的故事,来了解他们的习惯,了解哪些特质让他们取得成功,看他们如何应对危机,如何对待成功以及如何面对失败,这可能更重要。

由于没有几个同事能和我谈论领导力的问题,所以我就与过去的这些人物进行“对话”来寻求安慰和支持,他们面对过远大于我所面对过的挑战并幸存了下来,这一点让我感到欣慰。很显然,1785年的问题必须转化为21世纪的问题,但我惊喜地发现,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的核心要旨竟然保持着一致性——在动机、行动和决策方面的一致性。

例如,是什么让乔治·华盛顿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成功地领导着一支装备不足、训练欠佳的军队,打败了准备充分的英国军队?我了解到,华盛顿的领导特质和他的战略至关重要。

在英国的体系里,军官是贵族阶级,而士兵不是,这反映了英国人的阶级体系。作为一个富裕的地主,华盛顿本可以用相似的方式组建他的军队。但相反,他选择把大陆军团中的士兵当作他的同事,而不是他的下属。当然,他仍然掌控大局,下达命令——每个人都明白他是领导,但他不把士兵当作附属品,不把士兵当作外人,他这么对待士兵,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士兵以近乎无法想象的忠诚为他而战斗的原因。

文学、传记和历史——它们就像实验室,我们可以测试和学习重要的经验教训,而无须将自己置身于那些艰难险阻中去。阅读失败的案例,帮助我认识如何避免一些错误,以及如何像经历过的人那样复苏过来。我认识到,最优秀的领导者不光要接受失败,更重要的是他们会为此承担责任,并努力化失败为成功。

华盛顿在长岛和曼哈顿几乎败北,但他挺过来了。林肯在很长时间内,曾错误地坚持任用乔治·麦克莱伦(George McClellan)将军。而在错过了许多能早日结束战争的机会后,他才得以学习并成长为一名总司令。一些领导者从失败中恢复元气;另一些则没有。我从他们每个人历经的考验中学到了东西。

接受成功的加冕很容易,但在理想情况下,你会认识到,为你工作的人应该获得至少与你一样多的桂冠。承认你错了并且为你的错误承担责任并不容易。这是许多领导者误入歧途的地方:他们将失败归咎于下属。责备他人不仅在道德上是错误的,实际上,这样做还会破坏你作为领导者的威信。

在考验人的时刻,伟大的领导者展现出他们的真实特质。格兰特将军承认,在冷港战役(Cold Harbor)最后一战中的灾难性指挥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数千人因此失去生命;而艾森豪威尔将军在诺曼底登陆前夕就预先写好一封信,表示如果诺曼底登陆失败他愿意接受一切指责。他们的故事告诉我,如果你不能承担失败的责任,你就不应该承担领导者的职责。

我还从阅读中学到,伟大的领导者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更重要的是,当他们再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他们已经对先前的失败复盘思考,并制定了新的策略去追求成功。他人可能着眼于领导者的成功之处,但伟大的领导者会从各个角度分析自己为何失败,直到对此了然于心。这不是内疚或自责;这是在学习下一次如何做得更好。在这些领袖对失败的分析中,我了解到了一种范式:他们采取了一种科学的求证方式,对失败进行实证分析,了解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错?哪些可以改变?如何能够沿着学习曲线进一步迈向成功?所有的领导者,不仅仅是总统和军官,还有科学家和企业家,都需要谦逊、勇敢和智慧地直面失败。

我曾问过艾萨克森为什么要把许多领导人的缺点一并写下,包括爱因斯坦、乔布斯和富兰克林。他说:“我想表明,即便一个人有缺点和失败,但他仍旧可以非常成功。”是的,我们都有性格缺陷,都会犯错误。但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地避免犯错误,如果犯了,接受错误并从错误中恢复过来,然后继续前进。

我在试图推进新建纽约校区的工作中遭遇了失败。我渴望获得成功,但当现实情况不支持时,我只能把斯坦福大学从这笔交易中拉了出来。在我第一次尝试扩大本科招生时,依旧遭遇了失败。在那种情况下,我意识到我没有提出有利于扩大招生的有力论据。我吸取了教训,在下一次用了完全不同的方法。

在探索了伟大领导者的成功和失败之后,我在更大范畴理解了这些失败。我没有把失败归咎于他们的个性。相反,我认为失败是领导力的一部分,因此我也很快就恢复元气。

我还会将自己的错误作为案例来教导别人。当我向学生讲述创立美普思公司的故事时,我分享了我作为一个缺乏经验的企业家犯下的最大错误。尽管当时的技术前景一片光明,但是我们这三位年轻博士,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商业经验,放弃了董事会专设的创始人席位;所以即便我们是创始人,也未能保有足够的决策权。因此,董事会在没有参考我们的意见的情况下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决定。这些决定并没有扼杀公司,但它们放慢了公司前进的步伐,而且它们提高了公司上市发行的资金门槛——增加了大概2000万美元。这便是我最大的遗憾:我们的错误将导致更多所有权被稀释,我们像是从为公司努力工作的员工口袋里掏钱一样。我们这几个创始人后来都再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我经常分享这个故事,希望别人能够吸取教训,避免这样的错误。

最后,无论你身处哪个行业或研究领域,身居怎样的领导位置,你都可以通过保持好奇心和向他人学习来为成功以及失败做好准备。


我的书库

我深信,我毕生的阅读习惯,尤其是阅读成功领导者故事的习惯塑造了作为斯坦福大学校长的我。在奈特-汉尼斯学者项目的课程上,我们也会强调伟大的历史和传记对领导者们的巨大影响力。如果我们的学者注定要引领未来,还有什么比向历史上的领导者学习更能让他们为此做好准备的呢?

在最后一章中,你会发现一系列帮助我进行自我教育,并提升领导力的书籍,这些书在困难时期让我感到慰藉,在美好时光为我另辟蹊径。它们既包括政治领袖的传记,也包括关于创新和科学发现的书籍,还有关于美国和世界历史的书。我抱着谦逊的态度与你们分享这个书单,我知道对我有用的东西,可能并不适合你们,但至少我希望这个书单能激励你创建一个你自己的类似的书单。

你会发现这个书单中列举的大多是非小说类作品,其实我也是一个狂热的小说阅读者,因此在书的最后,我也将分享一些我最喜欢的小说家。



上一篇:傅莹:见证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开篇布局和稳步推进

下一篇:《超越“街角发言者”:表达权的边缘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