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中美关系“通往旧金山”

2023-11-16

赵明昊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5.png

近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美国。其间,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了王毅。此外,王毅还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两轮会谈,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进行了战略沟通。王毅此次访问的主线是“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他与美方人士的交流具有建设性和实质性,双方共同发出了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在美国不断加大对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处于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低点。2022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晤,双方达成保持各层级沟通渠道畅通、围绕中美关系指导原则展开磋商、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等共识。然而,今年年初美方罔顾事实,热炒“气球事件”,严重冲击了中美关系按照两国元首巴厘岛共识加以改善的进程,各层级和各领域沟通受阻,两国关系一度陷入“冰点”。


拜登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受到来自国内和盟友的压力,国际社会高度担心美方宣扬的“竞争”沦为冲突。自今年6月以来,拜登政府先后派出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与中方开展沟通,中美高层互动的氛围逐步改变。


6.jpg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6月18日至19日访华。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之间的官方互动呈现从行政部门向立法部门、从联邦层面向地方层面扩展的良好态势。10月中旬,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率领两党参议员代表团先后访问上海与北京。10月25日,习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他强调,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汇聚各方力量,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


无疑,中美关系的“解冻转暖”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从一系列进展和迹象看,中美双方都希望两国关系尽快稳下来,争取好起来,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的目标而努力。“稳字当头”已经成为双方处理两国关系的共同目标。为此,中美之间的外交和战略、经济金融以及军事安全三大沟通渠道正在被重新激活。中美政府间交流再现机制化,有助于为两国元首层级的沟通提供坚实基础。


从外交和战略轨道看,今年9月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华盛顿与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举行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强调中美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王毅访美期间透露,双方将于近日分别举行中美海洋事务磋商、中美军控和防扩散磋商、中美外交政策磋商、中美残疾人事务协调会并探讨签署残疾人事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进一步增加客运直航航班。

从经济金融轨道看,中美之间的沟通也展现新气象,部门归口较为明晰,针对性强,并注重实效。根据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和美国财长耶伦7月在北京会谈期间达成的共识,10月24日,中美经济工作组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由两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主持,双方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双边经济关系、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沟通。


中美金融工作组在10月2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副部级官员共同主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以及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参会。双方就两国货币和金融稳定、金融监管、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全球金融治理等议题以及其他双方重点关切的问题展开专业、务实的沟通。


7.png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于11月8日至12日应邀访美,其间与美财长耶伦举行数次会谈。


此外,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也已经建立新的沟通渠道,成立商业问题工作组,由中美副部长级和司局级政府官员组成,并有企业代表参加,以寻求解决具体商业问题的办法。考虑到“泛安全化”以及出口管制手段的滥用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冲击,两国商务部还启动了出口管制信息交流机制,作为解释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沟通的机制。


在军事安全这一敏感领域,中美之间的互动也值得关注。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执意窜访台湾地区后,中美多个军事交流渠道中断。在美军在中国海空域实施高频度、大范围抵近侦察的情况下,两军一线官兵误解误判乃至发生冲突的风险必然增加。拜登政府一再表示,希望能够重启中美军事交流。


今年8月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起零在斐济与美国军方代表进行了沟通。从各方披露的信息看,中方的交流对象是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此外,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9日至31日举行,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中国事务主任卡莱斯作为美国国防部代表参加此次论坛。这是中美军方之间展开面对面沟通的又一次重要机会。


客观而言,尽管中美都有使两国关系稳下来、好起来的愿望,但是中美之间还存在各种分歧矛盾,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正如王毅所言,“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特别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给中美关系的改善带来严重挑战。王毅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台独”,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台独”,必须坚决加以反对,并体现在具体政策和行动上。此外,近期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消极动向值得警惕,这也是王毅此访与美方沟通的重点议题之一。


总之,当前国际局势变乱交织,中美关系也处于关键十字路口。巴以冲突等因素表明,世界很不太平。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对于维护两国民众和全人类的福祉至关重要。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将极大促进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本文2023年11月14日首发于“中美聚焦”


上一篇:刁大明:从旧金山再出发,打造面向未来新愿景

下一篇:达巍:抓住机遇推动中美关系走向“常态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