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展望】李彬:拜登政府的“精巧”军控政策

李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1611279414302067695.jpg

2020年9月1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各方重申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图/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

冷战中,军备控制曾经是美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冷战结束后,军备控制成为美国两党的意识形态标签。特朗普政府将这种意识形态之争推向极致,果决地退出一系列军备控制(包括裁军与不扩散)的国际机制。在军控问题上,拜登团队与特朗普团队有着十分相反的意识形态。根据民主党的传统、拜登的竞选纲领,以及其团队成员的经历和作品,可以推测拜登政府军控政策的新走向。

1611279423896056713.jpg

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图/人民视觉

拜登政府首先可能会修补因特朗普退出各类军控协议而出现的千疮百孔,其中主要的是设法重返伊核协议(JCPOA)。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以后,对伊朗以及与伊朗有贸易关系的其他国家实体实施了制裁,伊朗也报复性地采取了一些行动。拜登政府将要求伊朗返回原位,在此基础上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拜登政府与奥巴马政府一样,会高举军控道义大旗。预计拜登政府会酝酿提出美国核武器的唯一目的是慑止和反击核攻击。这个说法与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相近。奥巴马政府在其末期也曾经考虑提出这个政策,但是未能如愿。拜登政府还会再次尝试,美国国内的一些势力以及日本政府也还会再次阻击。

小布什政府曾经定下规矩:不与中国讨论相互威慑为基础的核裁军问题,其理由是,与中国进行这种讨论会抬高中国的身价。这个潜规则一直为美国建制派所遵守,直到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参加美、俄就《新核裁军条约》(New START) 进行的双边谈判。拜登政府也会要求中国参加核裁军,但是,它的逻辑和安排会有精巧的设计,例如,提议美俄继续削减战略核武器,与此同时,要求中美俄冻结核弹头总数。这种提议远比特朗普政府的邀请要复杂和精细。

在各个高新技术领域,例如外空、网络、超高音速飞行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等,拜登政府会提出充满技术细节的军备控制倡议,并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其盟国中进行广泛的宣讲。由于美国方案本身细节详尽,很容易成为各国讨论的蓝本,从而使得国际讨论充分体现美国的逻辑。

在与盟国合作的基础上,拜登政府还会以防扩散为名,将安全逻辑强加在商业逻辑之上,加强高技术出口管制,从而维护美国的高技术优势。其具体做法可能比特朗普政府更具隐蔽性。

拜登政府的军控政策将给中美两国带来合作的机会和竞争的考验。最重要的是,拜登政府的军控倡议将是复杂的和精细的,简单的“是”与“否”将难以应对其中的复杂性,需要及早加强研究。

文章发于2021年1月18日总第981期《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篇:【中美关系展望】周波:中美两军间的危机管理考验

下一篇:【中美关系展望】陈琪 薛静:把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