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锦祥 | 叙利亚大选:阿萨德连任容易施政难

内容提要 ●●

2021年5月9日,大众日报第5版时事《环球论坛》专栏刊发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姚锦祥的署名评论《叙利亚大选:阿萨德连任容易施政难》。文章说——

7年前,阿萨德在选举中赢得了近90%的选票,占据绝对优势。眼下,叙利亚政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阿萨德与复兴党的控制力依旧稳固,阿萨德连任似无悬念。但是,即便其能够顺利过关,其所面临的外部压力也难以减少,叙利亚的前景不会一帆风顺。

微信图片_20210513100012.jpg

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接受巴沙尔·阿萨德的总统候选人申请

这是5月3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街头拍摄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肖像照。 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3日宣布,接受包括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内共3人的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申请。新华社/法新

5月3日,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宣布,接受包括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内共3人的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申请。

时隔7年,叙利亚将于本月26日迎来又一次总统大选。如今叙利亚内战已进入第11个年头,但国家依然陷入分裂,恐怖主义猖獗,和平进程波折不断。这场选举究竟能为叙利亚带来什么,值得关注。

阿萨德连任似无悬念

7年前,阿萨德在选举中赢得了近90%的选票,占据绝对优势。眼下,叙利亚政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阿萨德与复兴党的控制力依旧稳固。不久前政府军更是重新控制北部重要城市阿勒颇和其他反抗军控制区域,掌控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土地,势头正盛。而在经济层面,阿萨德近几月也采取措施缓解国民因生活条件恶化和货币贬值而引发的不满,比如提高薪资、打击货币投机以及提供低息贷款等等。加上他前不久宣布的大赦令,阿萨德的现任优势可谓显露无疑,这是其他参选人或反对党难以企及的。

而从其他竞争者的情况来看,他们分别是前人民议会议员阿卜杜拉和叙反对派“叙利亚民主阵线”秘书长马哈茂德·马雷。他们在社会影响力上远落后于阿萨德,互联网上关于二人的信息十分有限,他们对于执政或竞选活动也缺乏明确策略,难以对阿萨德构成真正的威胁。另外,在新冠疫情持续延烧的大背景下,基层民众对政治稳定和强人领导具有更多期待,这都是阿萨德的利好因素。

叙利亚前路依然多艰

不过,即便阿萨德能够顺利过关,其所面临的外部压力也难以减少。美英德法已经对选举过程表示高度怀疑,将其称为“虚假选举”。美国新政府强调,除非在联合国监督之下,将不承认叙利亚大选的结果。可见,选举无法改变西方对待阿萨德政权的态度和方式,他们坚持要以新自由主义来改变这个国家,并建立起一个亲西方政权。这意味着叙利亚的前景不会一帆风顺。

第一,在外部制裁之下,叙经济将承受严重考验。2021年叙政府预算继续收缩,其所掌握的石油资源仍很有限,难以扭转财政失衡的局面。在货币贬值与粮食、燃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夹击之下,普通民众越来越难以养家糊口。一方面,这使得叙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上面临更大的压力,可能会激发民间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过差的财政表现也不利于吸引外部投资和信贷,阻碍了叙利亚重建的进程。而经济恶化的结果,也将进一步加深叙国内的人道主义危机。

第二,叙利亚仍未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目前,叙利亚官方仍没有明确的疫苗接种计划,而过去几周叙东北部的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再次激增,意味着叙利亚正面临疫情的新一轮威胁。叙国内有大量难民,医疗设施和基本生活需求均难以满足,而此次选举活动带来的人口聚集和流动,也将成为大选后疫情恶化的潜在因素。

第三,叙利亚仍面临恐怖主义挑战。各恐怖组织特别是“伊斯兰国”将疫情视作重新崛起的机遇,目前正在叙境内陆续发起行动,并煽动战俘越狱,以充实有生力量。“伊斯兰国”将重点放在切断关键交通线,并谋求对石油等关键资源的控制权。而且,随着美国从中东收缩和撤军,也将刺激恐怖组织趁机扩大势力范围。

第四,军事对峙与大国竞争依然存在。当前叙利亚内部的军事对峙大致集中在两条战线:第一是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土耳其与俄罗斯虽然就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但敌对行动依然间歇性爆发,土耳其不断巩固其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第二是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自治政府”,拜登上台之后重新巩固了对库尔德武装的承诺,并部署了新的导弹系统,强化了美国及北约的存在,这或将激化与俄罗斯的战略碰撞。

第五,和平谈判依然陷入僵局。这既由于叙反对派与政府之间的根本对立,以及反对派内部的斗争与分裂;也源于在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进程之外,俄伊土也推动了所谓“阿斯塔纳进程”,引发了西方国家的警觉。而事实上,阿斯塔纳进程也更多是一个危机管控机制,距离一个成熟的和平进程还有较大距离。因此,在大国力量深度卷入的叙利亚,试图推动一个各方可接受的和平倡议,依然困难重重。在各国仍在争取优势地位与战略博弈的过程中,叙利亚的和平与稳定短期内难见曙光。

1620871153746072645.jpg

本文首发于2021年5月9日大众环球论坛


上一篇:周波:美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不过是同床异梦

下一篇:傅莹:中国与多边主义